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首次面向社会普遍征集女兵(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6日13:04
  中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5分报道,英姿飒爽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女兵方队和女民兵方队中姑娘们挺拔的军姿成为国庆大阅兵最值得回味的一幕。再过不久,我国今年征兵工作将全面展开,和以往有所变化的是,我国今年第一次面向社会普遍征集女兵。换句话说,新政策下,将有更多有志于军旅生活的年轻女性披上国防绿,海军白和空军蓝。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在北京举行,三军女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不久前颁布《女兵征集工作试行办法》,提出“深化女兵征集改革”的指导方针。试行办法规定,今年女兵征集对象包括: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在校学生和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其中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年龄为17至22岁,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4岁,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为17至19岁。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虽说自古就有花木兰替父从军的传奇,但是由于传统战争的特点,以及女性自身条件的限制,在战场上一直被视为弱者。但是随着战争形式和手段的变化演进,女性在当今战场上的身份和地位,其实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我们马上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评论员梁永春: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以往我国军队里的女兵是通过什么方式应征入伍的,新政策的变化反映出我国在兵源补充政策上什么样的新思路?

  梁永春:女兵在我军的总体员额当中所占的比例并不高,有限的名额分配到各个省之后就显得更少了,所以以往的女兵征集工作是在比较小的范围内进行的。今年要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女兵,所有符合基本条件的女性公民都能得到平等的竞争机会,这是我国民主法制水平不断提高、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

  主持人:战争是残酷的,而女性的体质特征又决定了她们在部队当中的弱势地位,因为在我们的印象当中,部队里女兵扎堆的地方基本上是卫生兵、话务兵,但是如今女兵的身影逐渐出现在作战的一线,比如说出现了女性飞行员,在现代战争当中女兵的身份和地位,和过去相比是不是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梁永春:对,原来人们习惯说“战争让女人走开”。确实在冷兵器时代和机械化战争时代,体力是军人战斗力的第一要素。但是进入信息化战争时代之后,对军人来说,良好的身体素质当然还是重要的基础,但更重要的是智力水平、心理素质、判断反映能力等等,在这些领域女性并不是绝对的弱者。

  由于技术进步,现在作战人员的性别差异已经不像过去那么明显了。就拿战斗机女飞行员来说,如果没有科技进步的话,就不可能有战斗机女飞行员的产生,因为我们国家(以前)战斗机科技含量比较低,都是操纵机械传动的,拉杆蹬舵这些动作,飞行员如果没有几十斤力气是完成不了的。现在新一代战斗机是电子传动,操纵起来轻巧多了,女战斗机飞行员的出现才成为可能。这就像开汽车,现在汽车上有了助力转向之后,街上的女司机就越来越多了。所以技术的进步确实可以让女性在军队当中发挥更大作用,不光能当卫生兵、话务兵,而且她们完全可以当好战斗员,现在西方国家已经普遍开始这种尝试了。

  主持人:你说到西方国家,我们就说说世界方面。像美国、俄罗斯这样的军事强国,他们军队对女兵的征集思路和使用标准大体是什么样的?

  梁永春:根据2006年统计数据看,美军现在大概有32万多女军人,占总兵力的13%,俄罗斯占总兵力12%,英国是8%,法国是7.5%,这些比例都比10年前同比番了1倍左右。

  今年我在4月份在参加青岛多国海军活动的时候,当时在现场看到,法国军舰上的直升机驾驶员、枪炮手都有女性;美国军舰上的机械修理兵也是一个虎背熊腰的女孩,接近1米8的身高,她在工作时专门有两个男兵给她打下手。

  在欧美军队当中,男女兵在岗位分配上没有太大区别。除了技术先进的原因之外,这也和欧美流行的女权主义思潮有关系,很多欧美女性并不认为自己是天生的弱者。我在法舰上遇到过一位中尉女性军官,她的职责是操纵前主炮。这在传统上是“纯爷们”干的活,但她干的很好,她认为自己能和男性战友一样做同样的工作很自然也很光荣。按她自己的话说:我能做,这是我的权利。

  回过头看看中国,现在很多女孩愿意当女兵,是不是大家都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愿意当一个操枪弄炮的、真正意义上的军人,而且把这一点看作是自己的公民权利?我想我们在思想认识方面,还需要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

  对中国女兵来说,无论是征集方式的改革还是使用标准、使用范围的变化,这些都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