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成非法器官贩卖集散地 没有法律约束(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7日12:36
印贫民窟成非法器官集散地。

  该报告大声疾呼国际社会尽快制定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国际公约,打击违法的器官贩卖活动。

  非法交易黑幕重重

  器官移植无疑是20世纪医学界的一座奇峰,它将医疗技术带入新的时代,改写了许多患者的人生,在其中更涌现出数不清的有关亲情爱情的人性传奇。然而由于临床需求器官数量和实际供应量的悬殊,并非人人能享受这一医学文明带来的恩惠。这个问题全球普遍存在。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仅在2008年就约有4540名患者因没有可移植的器官而离世。而全球每年有数百万肝肾疾病患者在漫长无望的等待中死去。

  正如高山背面也有阴影,更有人将器官供需的缺口视作巨大“商机”,从事黑市器官贩卖甚至为摘取器官而贩卖人口。近年来,这些非法活动更跨出一国范围成为国际问题。9月前后,德国《明镜》周刊曝光了一起骇人听闻跨国器官贩卖案件,德国某医药公司秘密将贩自乌克兰的尸体骨头加工成产品售往国际市场,进账达数十亿美元。这样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不少国家,尤其是贫困国家和地区深受其害。器官移植如今已不单是医学领域的问题,更与人性善恶、法律与犯罪的较量密切相关。

  带来诸多层面伤害

  非法贩卖带来的危害伤及面非常广。由于是黑市交易,攫取来的器官往往没有经过严格检验,增加了手术后的死亡率。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名医生从殡仪馆处非法购得尸体器官,并篡改隐瞒尸体器官的健康状况,导致患者相继感染艾滋、肝炎等病毒,酿成新的悲剧。

  非法贩卖器官带来的伤害不仅停留在医疗技术层面,没有了法律的约束,器官供体往往成为悲惨的受害者。有分析指出,由于供体大多为生活困苦的弱势群体,他们在器官交易中常被剥削、欺骗,甚至被夺去生命。这些罪行已成为文明社会的一大毒瘤。

  目前绝大多数的跨国器官移植难言公平。因为这些手术往往呈显著的单向流动,即器官从那些经济社会落后、相关法律较不完善国家的公民植入到富裕、法律较健全的国家的公民体内,不少人前往其他未对跨国器官移植严格禁止的国家接受手术以规避严厉的本国法律,违背了世界伦理准则。

  多途径解决方见效

  当今世界上最大最合乎道德的器官来源是公民自愿捐献。由于文明程度等各种原因,自愿捐献者短缺的现象一直存在。此外,由于不少国家还没有严格的器官捐赠程序或是捐赠手续繁琐复杂,使自愿捐赠者望而却步。如果这一问题被政府重视并解决,将有更多人加入捐赠的行列,弥补供应缺口。

  13日的报告指出,目前各国打击跨国贩卖的行动由于缺乏全球统一的定义等原因而受到限制。因此,制定全球统一具体的国际公约很有必要。加强国家层面的信息共享与合作,才能有效铲除这一复杂罪行滋生的土壤。本应是人类福音的医学成果才不会被利欲染黑。

  开发新的器官来源解决供应问题是富有潜力的途径。近年来医学界在这一领域不断取得进展。从人造器官到干细胞培育的器官,这些科技进步的成果给人类带来了新的希望。

  2008年末,西班牙一家医院成功为一名30岁妇女进行了世界首宗用患者自身的干细胞培育而成的器官的移植手术,且没有产生传统移植手术可能带来的排异反应和并发症。有关专家表示,未来20年内干细胞培植器官将成为主流,如果在技术进一步成熟之后,便能予以推广使万千人受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