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里斯本条约过关只需一步 欧洲合众国或不再是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8日07:29
  当爱尔兰第二次全民公投通过了具有欧洲宪法意义的《里斯本条约》后,人们有理由相信,60多年前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提出的“欧洲合众国”已不再停留在梦想的层面。学者们认为,近年来停滞不前的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获得重大突破,尽管欧盟27国尚有捷克一国未签署条约,但欧洲政治一体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欧盟事实上正朝着“欧洲合众国”在演变,极有可能在未来形成一个联邦制国家。

  《里斯本条约》究竟有多重要?当10月3日,爱尔兰第二次全民公投通过了《里斯本条约》后,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甚至在惊呼“欧洲正在醒来”。随着爱尔兰公投的通过和波兰总统正式签署这一条约,欧盟27个成员国中已有26个通过了该条约。

  “欧洲正在醒来”

  时间回到16个月前,当时欧盟成员国中唯一就条约举行全民公决的爱尔兰,意外地否决了《里斯本条约》,欧盟政治一体化的前景蒙上了一层巨大的阴影。现在《里斯本条约》的起死回生,似乎让人们有理由更加乐观。

  欧盟的出现本身已经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各个主权国主动让渡部分主权,统一了货币政策,建立了中央银行,成立了欧盟法院和议会;当爱尔兰人“亮起绿灯”后,人们有更多的理由相信欧盟还能走得更远。

  首先是决策效率。根据《里斯本条约》,到2014年,欧盟在司法、内政等领域的一些政策将从“全票通过”变为“双重多数表决制”,即有关决议只要获得55%的成员国和65%的欧盟人口的赞同,就能获得通过。这一改革使欧盟决策过程将大大简化,避免再次发生“一个国家绑架整个欧盟”的情况。

  此外,欧盟将设立欧盟理事会常设主席一职,改变多年来“轮流坐庄”的方式,这将大大增强欧盟政策的连续性;外交职位也将合并,相当于欧盟“外长”的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同时兼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全面负责欧盟对外政策,欧盟将以“一个形象”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

  全欧盟都在等待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007年年底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签署旨在为欧盟一体化提供法律基础的《里斯本条约》。然而,条约需经欧盟所有成员国批准后才能生效,现在捷克总统克劳斯成了最后一块“绊脚石”。

  捷克是欧盟27个成员国中唯一一个总统仍对条约表示疑虑的国家。尽管捷克议会已经在去年就表决通过,但克劳斯认为《里斯本条约》会损害捷克公民的法律地位和财产权利。因此,即便全欧盟都在等待他签字的时候,克劳斯本周依然多次作出拒绝签字的强硬姿态。

  核心问题:捷克到底签不签? 时间问题

  现在各方博弈的目光都投向10月27日捷克宪法法院的判决。如果宪法法院裁定违宪,《里斯本条约》恐怕将会无限期搁置。如果不违宪,捷克总统克劳斯虽然将不得不签署此条约,但仍然有应对之道:即拖延。这也是欧盟最为担心的。

  如果克劳斯将批准条约拖至明年英国议会选举,对《里斯本条约》持反对态度的英国反对党保守党极有可能赢得大选,而且保守党已宣称如果它上台后条约仍未生效,将举行全民公决。这又将产生极大的变数。所以一旦拖下去,难免夜长梦多,前功尽弃。那捷克总统到底会不会签字?

  旅居巴黎的《欧洲时报》时事评论员宋鲁郑向本报记者指出,捷克作为欧洲小国,历史上屡屡被强国瓜分、侵占和出卖,这种历史记忆是难以磨灭的。即使欧盟出现,也难以消除这种民族的历史积淀和对强国的恐惧心理。这应该是捷克总统拒绝签字的深层原因。

  捷克不会空手而归

  在宋鲁郑看来,捷克总统是否签字并不是关键,而是何时签字。这才是捷克唯一的筹码。克劳斯总统逆欧盟民意而坚持到现在,决不会空手而归。否则以一个中欧小国的实力,早就放弃了。至于克劳斯是否会在年内签字,将取决于欧盟与捷克的幕后协商和妥协。到最后时刻,双方也肯定会达成圆满的结果。毕竟,无论是捷克还是欧盟都无法承受破裂的后果。

  清华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的史志钦教授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这个问题。他说,回顾欧盟历史,从欧盟宪法到《里斯本条约》,欧盟在前进的道路上总会遇到困难,但成员国之间总会通过妥协和协商解决问题,总是能在遇到困难之后主动做出改变,并且相互让步。

  他说,爱尔兰第二次全民公投之所以能通过,原因除了金融危机让爱尔兰意识到离不开欧盟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欧盟向爱尔兰做出了很多让步。史教授乐观表示,未来捷克也不会是麻烦,在满足其附加条件后,捷克总统很快也会签字。

  有欧洲媒体认为,克劳斯目前只剩一个条件,那就是保证捷克二战后所没收的德国财产不被追讨。由于默克尔领导的德国政府,一直是欧洲一体化的倡导者,因此德国政府完全可以通过私下协商来满足捷克人的要求。(李明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