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潍坊计生新措施 晚婚晚育可享额外婚假产假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0月19日07:54

  潍坊出台人口计生系列奖惩措施 晚婚晚育可享额外婚假产假 □记 者 徐炳涛

  □通讯员 唐德玲

  本报潍坊10月18日讯记者18日从潍坊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潍坊市近日出台人口计生系列奖惩措施,其中规定,晚婚将多享7天婚假,晚育将多享30天产假,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将享高额养老补助。

  据了解,潍坊市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计生激励扶持政策,但当前人口计生政策与计生实际需求之间矛盾还比较突出,为此,潍坊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推动体系的意见》。

  晚婚晚育是减少出生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据考证,晚婚5年,一百年内可少生一代。为鼓励青年男女晚婚晚育,新出台的计生奖励政策规定,国家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女职工晚婚的,男女双方在分别享受国家和省规定17日婚假的基础上,分别再增加婚假7日。国家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女职工晚育的,女方在享受国家、省规定150日产假的基础上,增加产假30日;男方护理假在享受省规定7日的基础上,增加护理假7日。婚假、产假、护理假期间,其工资、奖金、福利待遇不变。

  记者了解到,除了假期上的奖励外,此次计生奖励政策中还有不少物质奖励,其中,独生子女父母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后加发本人标准工资5%的退休金(退休金为100%的不加发)。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按潍坊市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0%发放一次性养老补助,由原单位发放。

  为鼓励农村妇女只生一个孩子,此次计生奖励政策中规定,对符合二胎生育条件,自愿放弃二胎生育指标的农村独女户,在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签订合同并公证后,给予2000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所需资金由县级政府统筹。另外,村级各类集体经济收入或福利分红时,按人均分配的,独生子女家庭增加1人份额;按户分配的,独生子女家庭提高户均分配额的20%。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