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八届中国企业卓越领导力高峰论坛广州召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15:40
  肆虐全球的金融风暴渐趋回暖,危机引发的负面影响却仍持续,特别是势单力薄的中小企业,如何平稳渡过危机,快速走出阴霾,健康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下急需解决的课题。

  商海横渡,危难时刻方显领袖本色,思变求生,怎样的领导才能带领企业顺利突围?永续经营,企业如何实现薪火相传、基业长青?

  2009年10月17日—18日,由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职业经理人协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深圳拓普理德企业管理顾问等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企业卓越领导力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

  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斌教授、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政府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钟敏、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杨谦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和广东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茅理翔、深圳市赢家服饰有限公司陈灵梅董事长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位企业家英才汇聚,就“危机挑战下的领导力再造与企业接班人计划”展开交流讨论,共商危机局势下企业的应对之道。

  中国企业卓越领导力高峰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八年,长期坚持致力为中小企业的可持续成长而不懈奋斗。开幕式上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阳春先生高度赞扬论坛在当前形势下举办的积极意义,是“一件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大好事”,并期望与会嘉宾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意识。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大踏步向前迈进,不断创造中国“奇迹”,这其中不可忽略的一支重要力量就是我国广大的中小企业。据统计,当前,中小企业数量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创造了我国近六成的经济总量,提供了近八成的就业岗位,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增强。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小企业也首当其冲的受到了影响,到2008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中歇业、停产、倒闭的大约占7.5%,2500万左右的农民工被迫返乡。因此,加快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促进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迅速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9月2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八大项,29点要求。这是在金融危机严重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情况下,国务院下发的指导中小企业如何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文件。《意见》指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也是当前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的紧迫任务。

  这种种的关注和支持为中小企业提供了御寒的外衣,但企业要真正走出困境,还需从自身出发,通过有效的手段优化企业管理,提升员工效率,促进团队协作,实现企业的自救。这一切都指向了一个关键点——企业的领导力,舟行风浪,领导者的角色至关重要,唯有以非凡的智慧与魄力掌舵领航,方可乘风破浪济沧海,卓越的领导力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内动力和引擎,是其强大后续力与持续力的源泉。

  论坛上就企业可持续发展与领导力再造以及如何培养中小企业接班人等问题,与会专家学者论及现场的企业家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国内最先从事卓越领导力教育的谭兆麟教授阐述,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企业领导者必须具备全局观:在企业内,要构造各个利益主体之间和谐、共赢的氛围;在企业外,要主动承担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因此,仅看财务目标不能说明企业存在的全部价值。杨谦教授阐述,经济危机是对企业的冲击更是其蜕变与成长的良机,知缺乃补,抓住机遇提高内在管理能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只有这样才能造就一批民营企业产业领袖、一批具有全球领导力的企业家。

  宁波方太厨具创始人茅理翔先生、赢家服饰董事长陈灵梅女士深度剖析企业接班人计划如何实施,破解所谓的“富不过三代”定律,引领中国中小企业的永续经营和高速成长。这次论坛是一场关于领导力研讨的思想盛会,是企业家们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一次尝试和锻炼,对于提高企业家应对危机的意识,加强企业家应对危机能力培养,拓展企业家的国际视野,对于中国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论坛当晚,主办方还举办了拓普理德十周年庆典晚会。拓普理德专注于领导力研究与应用,以传播国际先进的卓越领导力理念,助力中小企业可持续成长与创新发展为使命,与中国中小企业十年风雨相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