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冲绳普天间机场问题或导致日本执政联盟“散伙”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21:51
  人民网10月19日电(记者段欣毅)日本联合新政府16日迎来了“满月”纪念。尽管首相鸠山由纪夫仍然维持了近七成的高支持率,但围绕冲绳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由于鸠山由纪夫“以拖待变”的策略未获盟友认同,民主党与联合执政的社民党之间已嫌隙渐生。由于社民党在外交和安全策略上坚定奉行和平宪法,且该机场的搬迁已被写入民主党和社民党、国民新党的联合执政协议中,因此有观察人事认为,如果鸠山不能妥善处理此事,不排除社民党会退出执政联盟。

  普天间机场是驻日美海军陆战队的军事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境内,占地约480公顷,约为该市面积四分之一。由于机场与宜野湾市人口稠密地区相邻,加之当地美军曾有轮奸日本少女和猥亵女学生等斑斑劣迹,当地居民不堪其扰,要求机场搬迁的情绪不断高涨。

  根据日本前自民党政府1996年与美方达成的协议,美军同意在2007年归还普天间机场,但前提条件是要在冲绳县境内另觅机场新址。但冲绳县和机场候选地名护市政府坚持以“县外安置”为诉求坚决该协议,因此替代机场迟迟未能动工。

  在8月底的日本众议院大选中,民主党击败长期执政的自民党赢得组阁权。在坚定主張奉行和平主義憲法的社民党和國民新党兩黨的要求下,重審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等問題写入了三党的联合执政的协议中。尽管由鸠山领导的民主党在在野时提出普天间机场迁移至冲绳县外或国外方案,并在早前向美国提出过重新讨论的建议,但当时遭到对方的明确拒绝。

  为了体现继续维系“日美战略同盟”的诚意,虽然在得到总统奥巴马首肯后,美国国防部高官近日做出象征性的妥协表示,可以将新机场跑道建设规划朝海的方向挪动50米,但此举显然也没能促使日本有关各方达成一致意见。

  来自日本共同社的消息说,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就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表示,“需要在明年1月的冲绳县名护市市长选举和(最早可能于明年11月举行的)县知事选举之间给出结论”,表明将在明年夏季之前作出结论的想法。

  但这一“以拖待变”的策略未获政治没有的认同,引发了社民党方面对民主党“背弃盟约”的猜忌。社民党的国会议员日前接连晋见鸠山和并极力说服防卫省有关人事,甚至罕见地以党首福岛瑞穗的名义提出“紧急建议”。但截止目前尚未获得明确回应。

  民主党方面,夹在美国、友党和地方政权之间的鸠山由纪夫似乎至今也没有找到快速解决的方案,但明显感到了来自内部的强大压力,他在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向美方暗示,“重要的是双方都能灵活应对。”

  (责任编辑:段欣毅)

  n AnsiCode(vstrIn) Dim i, strReturn, innerCode, ThisC DimHight8,Low8 strReturn = "" For i = 1 To Len(vstrIn) ThisC=Mid(vStrIn,i,1)If Abs(Asc(ThisChr)) < &HFF Then strReturn =strReturn &ThisC Else innerCode = Asc(ThisChr) If innerCode< 0 TheninnerCode = innerCode + &H10000 End If Hight8 =(innerCode And&HFF00) \ &HFF Low8 = innerCode And &HFFstrReturn =strReturn & "%" & Hex(Hight8) & "%" &Hex(Low8) EndIf Next AnsiCode = strReturn End n n DeCodeAnsi(s) Dimi, sTmp,sResult, sTmp1 sResult = "" For i=1 To Len(s) IfMid(s,i,1)="%"Then sTmp = "&H" & Mid(s,i+1,2) IfisNumeric(sTmp) Then IfCInt(sTmp)=0 Then i = i + 2 ElseIfCInt(sTmp)>0 AndCInt(sTmp)<128 Then sResult = sResult &Chr(sTmp) i = i + 2Else If Mid(s,i+3,1)="%" Then sTmp1 = "&H"& Mid(s,i+4,2)If isNumeric(sTmp1) Then sResult = sResult&Chr(CInt(sTmp)*16*16 + CInt(sTmp1)) i = i + 5 End If ElsesResult =sResult & Chr(sTmp) i = i + 2 End If End If ElsesResult =sResult & Mid(s,i,1) End If Else sResult = sResult&Mid(s,i,1) End If Next DeCodeAnsi = sResult End n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