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我国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 产业振兴初现成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08:18
  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辉煌时刻。今日,2009年我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在一汽解放J6生产线隆重举行。

  今年第1000万辆中国汽车的下线,标志着我国汽车行业圆满完成了年初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的目标:200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自此,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量超千万辆的国家,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建构汽车产销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中国目前仍只是个汽车生产大国,而不是汽车生产强国——中国汽车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太弱,自主研发能力也比较低,海外市场占有率更是微乎其微。

  回顾

  从零起步到年产千万辆规模

  如果不是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汽车业大概去年就会实现产销1000万辆的突破。“2007年中国汽车业就实现了"井喷",但同今年的增长规模相比,今年井喷的速度超过了过去以往的规模。”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这样形容今年中国汽车业的增长。

  汽车产业是新中国传统产业中仅有的一个从无到有继而发展成为规模庞大的产业。1951年,一汽开始建设,到1956年,一汽投产,全国汽车产量1500多辆,再到1967年的2万辆,1978年14.9万辆……中国的汽车产业可谓是整体发展迅速。汽车工业是计划经济下计划最严密的产业。如今,也是最开放的产业,是改革开放中最有代表性的产业。

  每次谈到中国汽车的成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小虞都会强调一汽第一辆解放下线的意义。1956年7月14日,一汽总装线上开出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批解放牌载货汽车。这批总共12辆,代号为CA10型的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造车的历史。“解放”这个由毛主席命名的中国第一汽车品牌也开启了装备中国汽车的历史航程,也开创了中国汽车的“解放时代”。

  时隔53年之后,同样在一汽集团解放生产线上,驶下了中国2009年第1000万辆汽车。对此,贾新光回忆道,1971年,中国首次年产汽车超过10万辆,这个阶段差不多经历了近20年时间;1992年达到100万辆的规模,从10万辆到100万辆也用了20年时间,自此,中国的汽车工业驶上了高速路,从100万到200万辆用了8年时间,以后平均每年以100万辆的增长速度飞速增长。如今,经过近60年的不断积累,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达到千万辆级规模水平。

  而这1000万辆目标的实现,也见证了中国车市从沉寂到复苏的艰难历程。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日前预测,今年全年的汽车销量可能会达到1262万辆,甚至有冲击1300万辆的可能性。这也是继1992年中国汽车产量超过100万辆、2002年超过300万辆、2004年超过500万辆、2007年超过700万辆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又一个里程碑。

  徐长明认为,从2001年到2008年,中国汽车需求年均增长21.8%,远远高于全球汽车年均2.7%的增长幅度。如今在全球汽车消费量中,中国所占的份额从2001年的不足5%增长到2008年的13.6%。“中国汽车工业已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市场规模还是产业成熟度,中国汽车业都已得到极大升级。”

  反思

  中国汽车市场做强的时候到了

  “年产销1000万辆,只是中国汽车一个阶段的总结,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目共睹,但中国目前仍只是个汽车生产大国,而不是汽车生产强国。”业内人士苏晖认为,“1000万辆”增加了我们的自豪感,但同时也给中国汽车人带来了新的压力,现在到了中国要在“如何成为汽车强国”上做文章的时候了,而不再是简单地追求数量上的增长。

  中国汽车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弱,自主研发能力比较低,海外市场占有率更是微乎其微。目前国内汽车市场中真正有品牌影响力的汽车企业,仍以合资产品为主,自主品牌刚刚站稳脚跟,在真正代表实力的中高端轿车领域依然缺少话语权,这是令人尴尬的现实。

  苏晖告诉记者,“1000万辆”只是一个量级的概念,并不代表一个国家的汽车生产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了“1000万辆”这一级别。目前,我国汽车生产技术水平并没有与“1000万辆”这个数字同步,中国的汽车市场面对的难题还很多,还需要加倍努力。

  对于如何做强,苏晖认为,下力气在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上进行调整。中国目前有130多家整车制造商,而美国、日本都只有三大家。

  据了解,年初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指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同时,支持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产品资源,开发新产品,鼓励汽车企业联合开发制造。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至40%以上,其中轿车达到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销量的比例约10%。

  “中国汽车业以后追求的将不再是量的问题,而是质的问题。”贾新光认为,今后除了改善消费环境,汽车金融也是需要大力发展的一大方面。

  贾新光认为,虽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以令人始料不及的速度实现了一定规模,但是自主品牌的软肋就是做大了汽车市场的“量”,却没有增强各自汽车产品的“质”。自主品牌的发展将是今后的重点之一。另外,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交通拥堵、停车难、能源消耗过快等问题。

   意义

  市场规模促自主崛起

  从第一辆到“1000万辆”,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长子的中国一汽见证了我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53年来,以中国一汽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业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经历了难以想象的考验。

  虽然中国汽车业的“市场换技术”之路饱受诟病,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回过头去看这条路线并没有错,如果没有暂时性的退让,中国汽车业不可能出现如今的繁荣景象。与此同时,更普遍的共识在于,解开市场没有换来技术的结,关键还需从自主入手。

  事实上,自从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汽车业抵抗住了取消关税保护后的考验,在新一轮与跨国企业的合资合作中,企业产能不断攀升,规模效益逐渐显现,生产和开发等能力都得到提高,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高速前行。

  据中国汽车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产量规模从2003年世界排名第五,到2008年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而在2009年极为有希望成为世界第一。

  伴随销量不断创出新高,行业收益也水涨船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2009年1-8月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在汽车产销增速快速提升的带动下,行业内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结束下降,呈现增长,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均超过两位数,经济运行形势表现良好。1-8月,汽车行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905.82亿元,同比增长10.27%,实现利润1223.29亿元,同比增长17.57%。

  行业内19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报送的主要经济指标统计也显示,1-8月,行业内重点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944.45亿元,同比增长10.99%,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0.04个百分点,占汽车全行业营业收入总额的47.3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为661.06亿元,同比增长22.62%,增幅比上半年提高近24个百分点,占汽车全行业利润总额的54.04%。

  “如果没有当年技术换市场的经历,中国汽车至今不会达到如此规模,而市场规模的扩大,也促使自主品牌有了成长的大环境,更有了与合资品牌同台竞技的本钱。”一位自主品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第一次将自主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写入全会公报里,国内大型汽车集团集体迈向自主创新的步伐明显加快,成绩也是有目共睹:一汽全新打造的奔腾品牌已经在市场上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东风2009年启动的自主乘用车风神品牌也开了个好头;上汽则走了完全不相同的海派路线,通过抓住国际并购时机,以自主品牌身份亮相的荣威和罗孚也让上汽走得更远。

  曾经最为薄弱的轿车研发生产领域,合资产品一枝独秀的历史已经在本土自主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的进程中被改写,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已经能够在销售排行榜上崭露头角。从本世纪初开始,我国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开始逐年递增。到2009年年中,自主品牌轿车所占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3%。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1-9月份共销售319.77万辆,同比增长57.4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6%,高于上年同期4.36个百分点。

  贾新光告诉记者,自主品牌地位的提升,同样带动了跨国巨头进一步本土化生产的信心。“尽管合资品牌已经占据国内轿车市场34%的份额,但在近几年,几乎所有的合资品牌都与中方合作加入到自主研发的大军中。”

  展望

  中国将以年增100万辆速度增长多年

  有人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今年的高速增长是在透支明年的潜力,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和苏晖否认了这个观点。

  苏晖认为,目前国内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是刚性的,想拥有汽车的消费者群体非常庞大,大概占70%左右;而另外的30%则在考虑换车,这两种因素决定着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状态还能持续10年左右,消费者对汽车市场的热度短期内不会消退。

  董扬则认为,中国的汽车生产量会以每年扩容100万辆的速度再增长几年。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21万辆和133.18万辆,环比增长19.41%和16.98%,同比增长78.85%和77.88%,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对于良好的销售势头,有专家预计,今年汽车销量肯定会超过1300万辆。

  对于如此快速的发展,苏晖认为第一是国际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使众多国际知名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了多样的选择;第二是中国政府对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观念转变,由原来的允许私人购车到现在的鼓励私人汽车消费,这是一个质的改变;第三是中国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提高了国民购买力,增强了国民的消费信心。正是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才促成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跨越式发展。

  此前,曾有人认为由于国家公布的购买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振兴规划,才带来国内汽车市场的繁荣。但最新的数据显示,通过几个月的调整,第三季度1.8升以上的狭义乘用车市场反弹,其市场占有率从二季度的37%,增到三季度的38.3%。

  对于仅用了短短7年时间,中国汽车由年产300万辆到现在年产1000万辆,董扬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今天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根本因素是国家制定的改革开放。此后,国家颁布的1994年和200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2009年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都在不同时期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不过,贾新光认为,从千人拥有率看,美国760多辆,德国、日本540多辆,世界平均约120辆,而中国仅二三十辆。其实,年产销1000万辆,只是中国汽车一个阶段的总结,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曙光

  汽车工业成国民经济引擎

  中国汽车工业用7年的时间创造了过去53年的总产量。

  进入千万辆时代,不仅是汽车本身数量的上升,更是快速增加工业总产值并提高GDP,促进国民经济快速高效地发展。

  据了解,2006年我国汽车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1.6%,近年来,该值仍呈现上升趋势,可见汽车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据统计数据显示,仅北京市的工业增加值中,今年前三季度汽车工业对整体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就达到了36.1%。随着汽车产业规模的逐步扩大,汽车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逐渐提高,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越发明显。

  今年,汽车工业与汽车相关工业顺利度过了中国入世给予汽车工业的5年宽限期。外国汽车厂商分别采取增资扩能和注资合作新建项目的方法,新建了中外合资汽车项目。在华外商独资企业悄然增多,尤其是关键零部件项目更显突出;中外合资企业的联合开发逐渐成为主流。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问张书林曾表示,汽车零部件是汽车产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是汽车产业发展中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依托。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无论从它的创新能力还是从产品的工艺生产技术水平都有快速的提高。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国零部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需求量也逐渐在加大,出口量也在迅速地扩大。近年来,每年的汽车进出口都高于汽车产业增长速度。

  与此同时,在国家科技部的863计划中,“十五”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十五”清洁汽车项目和“十一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实施,以及中国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果——向北京奥运会提供了350辆各类车型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全国“十城千辆”电动城市公共汽车运营试点也正在开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认为,今年中国汽车业必将在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这次千万辆的跨越是不同的量和质的变化。

  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涉及产品、技术、管理和组织多个领域,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必将进一步推进,使之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从世界汽车工业产销大国迈向产业强国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如今,归因于天宝集团等产业龙头的充分准备,加之北京市政府的鼎力支持,成就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零部件企业在美国成功收购的第一案。京西重工收购美国德尔福旗下制动与悬挂系统业务及相关资产的申请,已通过最后审批。中国汽车工业提升其高端零部件市场的竞争实力迈出了第一步。蓝朝晖钱瑜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