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好找工作将不复存在?保监会叫停保险双层招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09:26
  应届大学生找工作难。不过,只要他们愿意,有个工作肯定能做。这个被大学生私下称为“中国最好找的工作”就是保险业务员,也有人叫储备干部。不过,很多人未必会知道,这些所谓的工作岗位并不是由保险公司提供的,其实质是保险公司业务员自己在招助理。

  在业界,这被称为保险业的双层招聘模式。如果把这种模式比作一个汉堡包,其结果就是:很多人想成为中间那块肉,到头来才发现自己其实是最底下的那层面皮。

  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这种双层招聘模式渐渐从地下走到了地上,甚至出现在了招聘网站和一些招聘会上。年复一年,渐渐形成了一条保险业的畸形生态链。

  不过,这条似乎被人熟视无睹的生态链,现在却有断裂之虞。日前,中国保监会下发通知,正式叫停双层招聘模式。

  薄薄的一张纸,能够打破这条生态链吗?假如现有的秩序被打破,会有新的秩序建立吗?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我们付出的真金白银会换来更多的回报吗?连日来,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持续关注。

  记者解密

  世界500强招“储备干部”

  当个干部咋就这么简单

  应届毕业生小金在人才市场求职的时候,被某保险公司提供的“储备干部”一职吸引,该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招聘人员在接收了他的简历之后,很快就向他抛出了“橄榄枝”。随后,公司就把小金和其他新人集中起来统一培训。

  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让他们去考保险代理资格证,如果考出资格证,新人就能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成为公司的正式业务员,自主拉业务,发展下线。但是如果新人没有考出保险代理资格证,就只能挂着他上线的名义去拉业务。这是小金和同伴们没有想到的,原本以为“储备干部”就是做内勤、管理工作的,要拉业务和发展下线听起来就有些“不靠谱”了。

  在考出资格证之后,小金和其他新人在业绩销售上难免有些生涩。但是上线业务员总会想办法把自己的业务分给他们,或帮助他们找到新的业务。因为上线不愿意轻易损失一个下线。在工作了一定时间之后,小金也试图发展自己的下线业务员,但是这个工作更难,因为所有的业务员都想发展下线,有时候甚至会为了抢同一个下线而发生争执。

  实在不能完成公司规定业绩的业务员,也会想办法私下找助手,这纯属个人行为。助手和业务员之间有些签订私下合同,有些则不签,大多以兼职形式存在。

  小金在所谓的大公司“混”了一段时间之后,还是不喜欢整天拉业务、拉人头的工作模式,终于决定辞职。

  中国最好找的工作

  带来的也许不是惊喜

  在很多招聘广告上,有些保险公司会提供人事助理、高级文秘、行政人员、理财顾问、销售内勤、保险代理、销售精英等不同的岗位,每个岗位招聘数十人,月薪1000元到4000元不等。

   招聘启事统统没有留固定电话,都是手机号码。

  行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好多岗位都不存在,统统都是招聘保险业务人员,只不过先换个名称把人骗过来。有的招聘启事甚至连保险公司的名称都改了,变成了某某股份公司,所属行业还是金融、保险。

  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只要你去参加面试,基本上都能被录用。有很多大学生,已经在网络上写了自己从惊喜到后悔的经历。

  被录用后,“储备干部”们往往要求先自己买一份保险。在保险行业,经常采用人海战术,谁能招到人谁就牛,光让新人自保就会有很多保单。“30%的佣金,几个月后就可以达到数千元月薪,拉的人越多职位越高、薪酬越高,某某人短短几年时间达到数十万甚至上百万薪酬……”诸如此类的宣传吸引了许多初出校门的学子。保险行业陷入了传销的怪圈,不断地招新人,淘汰,再招新人,再淘汰,通过拉人头自保来实现业绩。

  业内人士指出,晋升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专门作业务,通过佣金的增长升职;另一种既作业务又要组织团队,行内术语叫增员,通过不断扩大队伍来实现业务增长。为了避免出现传销一样问题,保险公司对代理人晋升的考核专门做了规定,如,客户经理的保单续约率不得低于80%,业务主任的保单续约率不得低于70%。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这一规定并没有被严格执行,许多公司只看业绩,不看续约率,许多从业人员从业不到一年就离开,根本无法保证续约率,许多业绩都是新人自保,根本无法续约。在保险行业,能够拉到陌生单的人其实不多,多数人都是通过亲戚、朋友拉的单。

  有很多大学生踏入这一行后发现,他们面临的和想象的有很大差距。

  未来

  叫停双层招聘 我们的未来在哪里

  林先生是一家保险公司做产险业务的正式在职人员。他告诉记者,目前保险公司的业务人员主要由三个部分的人员组成。一是像他这样的正式业务员;二是专门代理一家保险公司业务的营销人员;三是与业务员直接挂钩的,代理多家保险公司业务的营销人员。人员构成的确较为复杂。

  林先生说,保险公司一般要求营销人员只能服务于一家公司。“公司会发一张"展业证"作为该营销人员为公司服务的凭证。而挂靠在保险公司下的营销人员,有保底工资和佣金两部分收入。然而私底下,也有一些拿到代理资格证的人员,挂靠在多家保险公司下面,同时为多家保险公司做代理。”具体做业务时,看哪家保险公司的佣金高。

  记者联系了另一家知名保险公司做寿险的左小姐。她告诉记者,寿险的营销人员跟财险的营销人员情况不太一样。“像我们做寿险的虽然都是以保险公司的名义招聘进来,但是跟我们签署的却是代理合同。不像内勤、行政、柜面等职位是直接跟公司签合同的,因此如果真的按照目前的办法来执行了,我不知道我们这些人还如何安置。”对于保监局出台的“通知”,签署“代理合同”的左小姐表现出了一丝担忧。

  而保险公司正式的业务员林先生表示“有利有弊”。“我们的收入是按照完成公司业务目标的情况来算的。而营销人员完成的业务量是可以算在业务员的量上。如果控制了对营销人员的招聘,那么我们要完成的业务压力就大大增加了。”当然,也有有利的一面,他说,“我们业务员只能提供本公司的保险服务,而有的营销人员却能提供多家保险公司的保险服务。相比而言,他们的竞争力就比我们要强很多了,如果"通知"执行,那么对于我们的好处,就不言而喻了。”

   消费者关注真金白银 保险费用未必会降低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通知”施行之后,由于减少了中介代理的环节,消费者的保险费用会不会有所降低。一位业内人士的回答“意味深长”:“从表面上看,减少了中介代理环节后,消费者应该可以获得更低的保险费用。但事实上,则不然。在过去,那些做代理业务的营销人员可以拿到25%—30%的佣金,随着保险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他们为了争取更多的客户,会牺牲自己的佣金,以低廉的保险费让客户参保,这就等于变相的让利给客户。同时,他们之中,有的拥有多家公司的代理,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给出最实惠的服务。"通知"施行之后,这一切就很难说了。”

  新闻背景

  保监会叫停双层招聘模式

  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今后要严格保险营销人员的准入标准,并探索建立分级分类的销售资质管理体系。

  《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要设立专门部门负责管理保险营销人员的招聘工作。保险公司要适度集中和上收保险营销人员招聘权限,禁止授权现职保险营销人员以任何形式单独招聘保险营销人员。保险公司要严厉制止基层机构和基层人员在招聘保险营销人员过程中的误导行为和不实宣传,招聘时应当清楚说明营销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和用工方式,不得以各种模糊的职业称谓和职位头衔粉饰保险营销的工作性质。保险公司不得以混淆保险营销人员的职业性质和职位级别等手段误导社会求职人员盲目加入保险营销队伍。

  此前,保监会曾下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体制机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考虑将用五年左右时间,通过区域试点和逐步推进的方式,对保险营销员队伍进行多元转化,理顺保险公司对保险营销员的用工关系,实现保险营销体制的平稳转型。

  律师说法

  双层招聘本身涉嫌违法

  浙江九重天律师事务所律师 方建江

  保险公司业务员私自招聘助手或营业员是不符合劳动法的。首先,业务员和助手不可能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其次,这种用人关系不会设定最低工资标准;最后,业务员作为一个个体,没有招聘权和用人权。

  现在的保险公司在用人制度上越来越规范。一般公司要引进业务员,都会进行统一招聘。公司不允许业务员进行私自招聘或发展下线人头,如果发现这种情况,保险公司都会对当事人做出处理,以保全公司的名声。(商报记者屠雁飞 实习生 彭姝) (来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