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两名公交司机接连猝死 司机健康状态引关注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0月20日10:44

  本报记者 王丹静 徐洁

  10月11日下午,宁波永安公交公司523路驾驶员张庆把车开到宁波工程学院站时,感到身体不舒服,后来值班领导陪着他去宁波市三医院挂盐水,挂了一个多小时后,人还是难受,最后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在他之前,9月27日,宁波镇海公交公司380路驾驶员孙建勇也在家里猝死,年仅38岁。

  两周内两个公交司机猝死,家人均认为,他们的去世,和超时间、超强度的工作有关。

  孙建勇:闹钟永远停在了凌晨4点30分

  记者见到公交380路驾驶员孙建勇家属的时候,她们还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

  孙建勇的老婆林定兰抹着眼泪说,孙建勇平常是做2休1的。

  9月27日那天,孙建勇刚好休息。早上7点左右,孙建勇起来了一下,但觉得太累,家里人走后,他就又回到床上去睡觉了。孙建勇的妈妈拿完报纸上楼,发现儿子在睡觉,就没有去吵他。

  “爸爸,吃饭了,”中午11点20分左右,孙建勇的儿子孙元回到家里,叫爸爸吃饭,推开房门,发现爸爸口吐白沫,家里人立即把孙建勇送到了医院,但是已经抢救不过来了。

  林定兰说,孙建勇开公交车已经9年了,他开的380路公交车,是镇海公交公司一条较长的线路,从镇海炼油厂一直到联丰新村,单程就要1个多小时,林定兰说,为了中途不上厕所,孙建勇在开车的时候,连茶都不敢喝,出事前几天,孙建勇几乎都在超时工作。

  林定兰说,出事前一天,孙建勇是早上7点10分到晚上7点半的班,但是在上班前,孙建勇还有接某公司员工上班的任务,因此,早上6点已经在开车了。由于从家里到公交公司拿车还要1个小时,孙建勇在9月25日晚上把闹钟调到了凌晨4点半,9月26日早上4点半,他就起床开始去上班了,而9月26日晚上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40分了。

  林定兰说,孙建勇身体很健康,今年上半年还刚刚做过体检,不过每天下班回来都说“累死了,累死了”。

  张庆:突发心肌梗塞猝死医院

  昨天中午,记者见到了张庆的姐夫张汉定。

  张汉定说,张庆是开公交523路的,10月11日下午4点左右,张庆将车开到宁波工程学院站总站,下车后感觉到胸闷、胃火辣辣疼,于是就在办公室躺下想休息一下。值班领导看到张庆浑身冷汗,脸煞白,马上开了辆单位的面包车将张庆送到宁波市第三医院,到医院大概是下午4点10分。

  同事给张庆挂了急诊,张庆说胃疼,医生给张庆开了消炎药和盐水。当盐水挂到5点40分的时候,张庆跟同事说胸闷死了,浑身冒冷汗。

  同事立刻把张庆背到了急诊室,医生马上抢救,大概6点20分,张庆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死亡。

  张庆姐夫:他总说太累

  张庆姐夫张汉定和姐姐张萍告诉记者,今年44岁的张庆开公交车已经15年了,10多年前就与妻子离婚,生前与75岁老母亲和18岁儿子生活在一起。

  张庆住在江北孔浦,而姐姐一家住在北仑,平时见面不多。但是,每次见面张汉定都会问张庆:“公交公司工作好不好?”

  “很累。”张庆每次都会这样回答。

  张庆还曾说,开公交车不仅仅累,精神也很紧张,有时候车子开到岔路口,突然“杀”出个人来,心马上会抽一下,这样一天10多个小时开下来,心脏实在是受不了。

  今年8月上旬,张庆感到胸闷难受,就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孔浦医院挂盐水,同时还向公司请假休息了一周。

  8月底张庆还到李惠利医院做过全身检查,检查结果身体都好,没有问题。

  “公交司机的劳动强度太大了,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谁都受不了。而且一天还要受到不少惊吓。”张汉定说。

  公交司机:工作压力太大

  两位公交司机的突然死亡,让很多人开始关注专职司机健康状况。

  多位公交司机接受采访时表示:业内普遍存在超时工作等情况,司机辛苦、疲惫、压力大。

  以前同样开过523路的叶师傅说:“公交523路是线路比较差的,以前我开的时候,一天要开13个半小时,一般是早上5点多出车,晚上5点50分下班,早晚高峰期没有休息,午饭只有20多分钟时间。”

  叶师傅说,在开车的时候,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不仅仅是驾驶疲劳,有时候一大早出车就被乘客惹气,一天心情都会很差。

  “公交司机基本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而且还有很多职业病。”叶师傅说,公交司机不是很瘦就是肚子很大,就像他整个人都虚肿。在天气不好的时候,腰、颈都会疼痛。

  公交司机王师傅说,开公交车真的很累,一天工作11到12个小时,虽然做两天休息一天,但是两天下来20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别说开车,坐10多个小时也够呛。”

  据了解,公交公司大多数采取工作两天休息一天的工作制度,工作时公交司机每天工作基本上达到10小时左右,甚至更多;而且,这是业内默认的行规,所有公交公司和司机都是这样,从未有人提出异议。

  公交公司:特殊行业没有办法

  目前,宁波市大部分公交公司给员工的待遇都是基本工资加绩效。基本工资扣除各项保险及杂费后所剩无几,绩效工资是主要收入。而要多拿绩效,司机必须增加工作时间,增加班次。

  一位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目前来说,宁波市大部分公交公司都安排司机做两天休息一天,但是,由于公交行业的特殊性,越是其他市民放假的时候,公交司机越忙,所以经常连每星期一天的休息也会安排临时加班。算起来,休假时间屈指可数。

  宁波市公交总公司运营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阮杰说,公交司机工作10多个小时的情况确实存在,但是每个司机工作时间长短情况也不一样,也有工作10个多小时以下的。“公交行业是特殊行业,没有办法。”

  宁波市公交公司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团委副书记徐柯峰说,公交司机的收入包括基本工资和绩效奖金,公司规定每个司机每个月开车时间在195个小时,就可以拿全额绩效奖金,每个月按工作20天计算,开的少,绩效奖金就少。司机工作两天就休息一天,而工作10小时以上也是符合劳动法规定的。

  同时,公司每隔一到两年都会组织员工体检(女性员工每年一次体检)。员工也有年休假。

  专家:过度疲劳会造成猝死

  宁波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潘伟民说,他也听说了两位公交司机突然死亡的事情,估计是心源性猝死。

  他介绍说,通常认为长期过度劳累,心理压力大,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身心疲劳的蓄积,引发身体潜在的疾病急剧恶化而危及生命。这种情况在社会医学范畴叫做“过劳死”,其原因与长期的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血压升高,促使动脉硬化加剧有关。

  “过劳死”的潜在基础疾病常见有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出血、中风、心肌病及主动脉瘤等。

  有关“过劳死”的新闻链接

  2008年7月,北京同仁堂董事长张生瑜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9岁;

  2007年4月,绿野木业公司董事长许伟林,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2岁;

  2005年9月,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孙德棣“心源性猝死”,年仅38岁;

  2005年4月10日上午,著名画家陈逸飞先生因劳累过度,上消化道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9岁;

  2004年4月,爱立信中国总裁杨迈“心源性猝死”,终年54岁;

  2004年3月,北京大中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凯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逝世,终年52岁。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