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7岁老太生活仍自理 长寿秘诀为勤劳助人(图)

来源:大江网
2009年10月20日14:54
107岁老太
107岁老太

  本报萍乡讯记者陈建新摄影报道: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善洲村塘冲湾组107岁女寿星凌甲秀是一位性格开朗的快乐老人。虽年过百岁,她平时除了能主动做点家务外,个人的生活也照常自理。凌甲秀因此被萍乡市老龄委誉为健康长寿快乐老人。昨日下午,凌甲秀兴致颇高地告诉记者,她将参加该市举行的百岁老人集会活动。

  107岁老人生活仍自理

  昨日下午2时,记者见到了女寿星凌甲秀。她的三儿子罗惠明今年71岁,他目前也是一位有着30多人大家庭中四代同堂的长者。罗惠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的母亲凌甲秀与他父亲罗增辉是同龄,母亲12岁时就作为童养媳与父亲一起生活。早在他4岁时,他的父亲罗增辉就因病离开了人世,此后,家庭的生活重担就落到了母亲一人肩上。

  女寿星凌甲秀现在是有着近百人大家庭中的长者,她在罗家生育了3个儿子,大儿子罗惠德在几年前因病去世后,她一直在二儿子罗惠畴家生活。罗惠明说,母亲很随和,有时也在他家和孙子们家中住上一段时间。

  在罗家,记者惊奇见到,坐在门前观望秋景的凌甲秀仍是眼不花、耳不聋。从她与晚辈的交谈话语中,记者顿时感到凌甲秀深受罗家老小的尊重。

  罗惠明还透露说,他母亲凌甲秀平时很整洁,她喜欢打扫家中卫生,自己也是勤洗衣、勤洗手。现在已是107岁的她,日常生活仍能自理。

  凌甲秀回忆说,早在她30多岁时,她的丈夫就因病离开了人世。在后来的日子里,家中内外的事都由她独自支撑和操办。在长期的劳动中,她既锻炼了身体,同时也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凌甲秀说,现在她最小的玄孙也刚满了2岁,所以,儿女辈们长寿和后辈们健康,就是她的最大快乐。

  勤劳助人是长寿秘诀

  今年53岁的刘建兰是凌甲秀的大孙媳妇。她告诉记者,其祖母一生爱热闹,喜欢在人多地方和邻居们聊天。在百岁高龄时,祖母还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现在每天除了打扫自己房间的卫生和洗自己的衣物外,她的大多时间就是看电视和与家人们聊天。107岁的祖母现在的晚年生活虽过得简单而又平淡,但仍很健康乐观。刘建兰说,她祖母凌甲秀现在仍是遵循着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吃肉和喝开水,仍是她的饮食爱好。

  几名邻居对记者说,长者凌甲秀喜欢帮助邻家,从不与人斗嘴、吵架,其勤劳乐观的生活态度,也影响着邻居们。

  当地善洲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梓萍分析说,凌婆婆一生爱劳动,以关心帮助他人为乐,其健康、乐观的人生态度、极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加上后辈、邻居们对她孝敬,这些都是凌婆婆长寿的秘诀所在。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