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以投资赢利弥补承保亏损的展模式值得反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0日16:42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孙莹)由湖北省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共同主办的“2009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近日在武汉举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指出,要大力发展保险业,为湖北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同时提出,以投资赢利弥补承保亏损的发展模式值得反思。

  杨明生指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将带来长期和深刻的影响,应该深入思考金融危机给保险业带来的挑战:

  一是对保险业监管模式的挑战。我国保险监管应充分借鉴发达国家金融监管的经验教训,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增强监管的逆周期性,并处理好监管与创新的关系,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保险监管道路;

  二是对保险业风险管理的挑战。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保险风险管理的环境更加复杂。当前我国保险业应重点关注保险产品定价风险、保险资金运用风险、个别公司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和公司治理风险;

  三是对保险业盈利模式的挑战。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国际金融市场经历了长达二十年的繁荣时期,这是国际保险业依靠投资盈利的大的历史背景。金融危机说明,以投资赢利弥补承保亏损的发展模式值得我们深刻反思。我国保险业应该转变盈利模式,注重风险管理和风险保障的核心价值,两手都要硬,实现承保和投资的共同盈利。

  杨明生指出,十六大以来,在湖北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湖北保险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设武汉区域金融中心,保险业需要认真研究三点问题:一是突出保险服务重点,为湖北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提供保障,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和改善社会风险管理;二是明确保险业功能定位,发挥好武汉保险业聚集功能、辐射功能、优化功能和创新功能,促进区域保险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实现区域保险市场平衡发展;三是加强保险监管,不断创新监管理念,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加大与其他金融行业的协调合作力度,切实加强保险市场的规范,为区域保险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晓冉

  :

  保监会打击“三假”行动 三季度678家保险机构被罚

  保监会部署四季度保险监管工作

  保监会:通过有效的监管促进保险行业科学发展

  前三季保险市场平稳运行,形势好于预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