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吕正操逝世 > 吕正操上将逝世消息

家乡人怀念吕正操:他是我们自家老爷子(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0日18:30
  10月20日上午,开国上将吕正操的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数千民众前往告别。吕正操于10月13日不幸逝世,享年106岁。中新社发侯宇 摄

  中新社鞍山十月二十日电 (沈殿成 马晓萌)“百年传奇吕正操将军山后村的骄傲”。二十日上午,新中国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同一时刻在他的家乡——辽宁省海城市毛祁镇山后村村委会门前,悬挂着这样一条横幅表达着家乡人对吕正操的怀念。

  记者二十日来到吕正操的家乡,耳闻目睹了家乡人对老将军的思念之情。

  吕正操十七岁离开家乡开始戎马生涯。近百年光阴,很多遗迹已湮灭,而村东头一棵约四百年的老槐树,至今仍顽强地生长着,吕正操晚年对此树铭记在心,因树下保留着他儿时的童趣。在树下,一位吕姓大娘提起吕正操去世时说:“他是我们自家老爷子,去世了我们怎么能不怀念!”

  该村的山后小学,百年前就存在,吕正操在这里上的小学。学校校长告诉记者,吕正操去世后,全校师生和吕正操在本地的亲属一同举行了沉痛的悼念活动。她说,学校的孩子们从小就知道本村出了一位“将军”。

  当地人清楚地记得,一九七五年海城地震后,吕正操作为慰问团副团长回到家乡,仔细询问震灾损失和民众伤亡情况。山后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热心地告诉记者,离村几公里的“海城地道桥”上有将军的题字,并带记者前往观看,遗憾的是这一题字现被他物遮挡,没能见到。

  在毛祁镇,记者见到了吕正操写给家乡的两幅题词。一是毛祁镇文化宫大楼上的“毛祁人民文化宫”,一是悬挂在镇政府的“月是故乡明”。当地人称,题词让人时刻想起老将军。

  吕正操在当地的亲属说,老人晚年非常关心家乡的变化,关心家乡的经济发展,见到亲人多次提及家乡的香水梨干、海城馅饼,有一年回到海城,老人连吃了三张海城馅饼。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