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盛光祖: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应携手推进贸易便利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0日18:32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20日在“推进贸易便利化——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上说,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继续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政府共同采取应对措施,积极协调经济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这不符合WTO所倡导的贸易便利化原则,有损于世界经济的尽快复苏,应推进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便利化进程。

  在此间举办的“推进贸易便利化——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上,中国与东盟海关、商界人士认为,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国与东盟经贸联系更加紧密的新时期,中国与东盟海关、商界合作有必要携手开创新局面,推进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便利化进程。

  盛光祖认为,世界各国都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扩大对话交流,加强务实合作,坚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消除贸易壁垒,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营造更加透明、公平与开放的贸易环境,促进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快速恢复和发展。

  盛光祖对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认识贸易便利化在各国经济长远发展以及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认识海关在推进贸易便利化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关注WTO谈判过程中一些国家提出的关于成立国家贸易便利化委员会的倡议,积极推动本国贸易便利化进程。二是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贸易便利化合作,在巩固前期合作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相互对话与沟通,推进中国与东盟各国海关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信息互换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贸易的健康快速发展。三是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海关及相关政府机构和商界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合作层次和水平,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守法经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推进贸易便利化深入发展。

  据介绍,“推进贸易便利化——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是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论坛。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有关官员、海关系统代表、企业代表等260余人参加论坛,围绕推进贸易便利化主题展开交流与对话。(记者周英峰、向志强、安蓓)

  (责任编辑:凌陈)

  我要发表留言

  人民网强国社区注册用户可以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到强国社区注册

  留言须知

  on error resume next ShockMode=(Ist(Createt("ShockwaveFlash.ShockwaveFlash.8")))

  on error resume next ShockMode=(Ist(Createt("ShockwaveFlash.ShockwaveFlash.8"))) 新闻检索:

  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人大 中国政府 中国政协 中国工会

  播客·视频

  粟裕为何坚辞华中野战军司令员

  刘伯承战术:不打“牛犄角”

  时政要闻

  ·盛光祖: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应携手推进贸易便利化

  ·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应对REACH需政府行业企业等各方共同开展

  ·第十届西博会胜利落下帷幕

  ·卢中原:澄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认识误区

  ·上海嘉定建文化信息产业基地 为“汽车城”后续发展“加油”

  频道精选

  习近平会见保加利亚总统

  谢才萍等22人"涉黑"团伙受审

  [推荐专题]习近平出访欧洲 温家宝出访朝鲜 纠风办主任访谈

  [反腐动员]辽宁鞍山"法学博士"局长以身试法 受贿获刑13年

  [人事任免]汕尾面向全国公选10名副局长 年龄在45周岁以下

  [综合报道]总理道歉信感动国人心 严谨与诚实只是一个"比如"

  [各地要闻]海口启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 实行“大城管”模式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任仲平文章 社 论 人民时评

  评论员文章 望海楼 人民论坛

  重要理论

  人民日报理论版 理论周刊

  经典著作 理论书库

  王伟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

  卫兴华:如何看待两个30年成就与差距

  辜胜阻:保持刺激力度彻底摆脱危机

  樊 纲:低碳经济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吴建民:中国道路坎坷的三大原因

  石仲泉:新中国60年发展的基本经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周永康活动报道集

  首页共产党要闻时政国际军事台港澳教育社会图片观点地方经济汽车房产体育娱乐文化传媒宽频社区博客访谈游戏彩信光盘RSS

  人民网>>时政>>部委信息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8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