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正泰集团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力促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0日22:19
  早学习早受益——正泰集团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力促企业转型升级

  新华网温州10月20日电(记者 张和平)中国民营企业的领军者之一正泰集团将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视作非公有制企业更新发展观念、破解发展难题的甘露,率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企业注入了活力。

  谁先学习 谁先受益

  正泰集团是一家民营股份制企业,创于1984年,现已发展成为员工总数18000多名、下辖7大产业、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的大型现代化企业。

  按照中央的部署,作为非公有制企业的正泰集团被列入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单位。但是,正泰集团党委主动要求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他们认为,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很有必要,这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大好机会。“谁先学、谁先掌握科学理论,谁就有可能先受益。”正泰集团党委书记林可夫说。

  为此,今年4月1日,正泰全面启动学习实践活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董事长等公司高管在内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党委联合董事会、总裁班子的高层领导一起开展理论学习。党委召开集团层面和各分公司层面的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广大的党员干部和公司高管进行思想动员和理论辅导,对各分公司、各单位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并作出周密部署。

   创新载体 分类指导

  集团党委紧密围绕非公企业发展实际,创新学习载体,注重学习效果,采取分类指导,典型推动等方式。

  他们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专程到正泰作报告,传达、解读中央文件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党委办公室通过网络下载、书籍订阅、购买光盘等方式收集学习资料并及时向各单位发放。

  针对学习内容和党员干部、高管人员的不同情况,集团党委对学习对象分类指导。首先重点是花大力气抓好高层学习。各党支部则通过集体培训、专题辅导、分组讨论、座谈交流等形式纷纷开展学习活动。对一些驻外办事处的党员同志,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及时把活动精神和学习资料传送给他们。

  在党委的指导下,一些单位专门编制适合一线员工的班前会学习资料,让员工通过班前会、班后会穿插学习。党委在员工的工作电脑终端主页上传《科学发展观读本》,让员工在工作之余随时自学。一些分公司积极创新学习载体,通过知识竞赛、红色电影大展播、建设核心价值观博客以及党工团成员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党史、缅怀先烈、宣誓明志等系列活动,对广大党员同志进行教育。

  “企业媒体”多管齐下。正泰广播站、《正泰报》、《正泰》杂志上开辟学习专栏,企业网站、宣传栏、横幅、板报等“粘贴”科学发展观要点知识,让广大员工易学、易懂。

  由于集团“摊子大”,各分公司情况差异较大,集团党委选定三个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试点单位,以典型学习开路。其中,“建筑电器公司”属于子公司层面,“终端电器制造部”属于制造部层面,“技术中心”属于职能部门层面。党委领导分别到试点单位作动员报告,多次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检查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开展。

   查摆问题 转型升级

  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正泰注重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

  党委致力引导企业决策层与广大员工进一步形成“和谐劳资”共识:只有老板心中有员工,员工心中才会有企业。老板把员工当作机器和赚钱工具,企业搞不长;员工把企业当作“饭碗”,自己前途不大。

  企业决策层由此更注重“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终端电器制造部邀请心理辅导机构对班组长开展心理辅导工作,疏导心理,缓解压力。他们还率先推行工间操,以缓解广大员工的工作压力。

  党委围绕企业“科技化、国际化、产业化”的发展战略,广泛发动员工参与查摆问题,提合理化建议,切实解决问题。采购部向供方发出问题限期整改通知单近700份,完成供方质量改进200项,由此上半年降低采购成本3000多万元。

  终端电器制造部的员工发现外销车间冲钉铆合工序采用孤岛式的生产,搬运浪费,在制品多等问题,改以流水作业,由此人均产能提高了11.11%。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集团公司建立起了“和谐劳资”关系,广大员工更加关注集团整体利益,提出了数百条合理化建议,全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近100万元。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正泰进一步完善了四大转型,即由“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由“传统电气制造业”向“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转型,由“企业经营”向“经营企业”转型。今年一至三季度,集团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出口同比增长15%,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