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军继续围剿塔利班(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1日08:16
巴基斯坦百姓逃离战火

  巴基斯坦政府军全面围剿盘踞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塔利班武装的行动19日进入第三天。部队继续向塔利班控制区纵深推进,夺取多处据点,总共已击毙78名武装人员。

  大约10万居民已撤离遭战火殃及的家园,预计撤离居民总数可达20万人。此外,战火地区仍留有大约35万居民。

  夺取

  军方19日下午公布伤亡数字,过去24小时内击毙18名武装人员,2名士兵死亡。自17日晨围剿行动开始后,军方共损失9名士兵,击毙78名武装人员。

  19日,部队继续沿北、东、西三路推进。军方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说,部队逼近塔利班武装控制城镇果德卡伊,夺取附近多处高地和一些外围地带。

  阿巴斯说:“高级别目标是塔利班领导层,我们希望能击毙其领导层人物。”果德卡伊镇是“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头目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和塔利班主要头目贾利侯赛因的故乡。

  军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部队可能于20日拿下果德卡伊。

  部队在沙尔旺吉遭塔利班武装顽抗。阿巴斯说,军方战机当天还轰炸拉德哈和马吉恩地区。

  丹格镇一名政府高官说,部队在当地眼下仅遭遇微弱抵抗。“与预计情况不同,抵抗较少。战斗发生在一些不毛地区,那里便于部队使用武装直升机打击敌人。”

  他说:“不过,一旦部队进入一些丛林地带,我们预计将会遭遇真正战斗。”

  路透社描述道,这名官员接受采访时,不远处,在装备着机枪的吉普车护送下,卡车把士兵和物资运往前线。

  军方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塔利班武装在道路两边设下简易爆炸装置,引诱部队进入。

  “眼下最大问题是简易爆炸装置,”他说,“我们只能派士兵步行,为部队清除前进道路上的简易爆炸装置。”

  孤立

  军方发言人阿巴斯说,政府3万大军主要围剿目标是与马哈苏德部族存在关联的塔利班武装。这一部族控制地区面积达3000多平方公里,约占南瓦济里斯坦地区面积的一半。

  美联社以巴情报部门多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军方先前已采取措施孤立马哈苏德部族。

  进攻开始前,军方与这一地区另外两个武装组织指挥官毛尔维纳泽尔和哈菲兹古尔巴哈杜尔订下口头协议,确保两人所控武装在军方行动中保持中立。作为回报,军方不会攻击他们。

  阿巴斯告诉媒体记者,“与他们达成共识,他们不会干预这场战争”。

  “总是要采取策略,孤立你的主要目标,”阿巴斯说,“就这一点而言,有时候必须与魔鬼对话。”

  当问及协议是否得到维持时,阿巴斯说:“明显的是,他们没有来救援或寻求帮助。”

  此外,军方还与当地第二大部族瓦齐尔部族达成协议,后者保持中立。

  策反

  除孤立打击外,军方还试图策反马哈苏德部族,让他们与政府军一起打击其他塔利班武装。

  军方19日在南瓦济里斯坦一些地区空投传单,力劝马哈苏德部族“起义”。

  当天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军方向媒体分发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基亚尼撰写的公开信副本。信件印着基亚尼的头像、巴基斯坦国旗和军旗。

  基亚尼在信中说:“军方的目标是给马哈苏德部族一次机会,让他们生活在和平、安宁中……我相信,他们将会召集部族武装,对那些残暴的塔利班武装发起决定性行动。”

  阿巴斯告诉媒体记者,“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内部早已出现内讧。这一武装组织前头目贝图拉马哈苏德遭美军炸死后,哈基穆拉马哈苏德出任新头目便是各派争斗和妥协的结果。

  按法新社的说法,马哈苏德部族中只有一少部分派系已与巴基斯坦政府签署和平协议。(李良勇)、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