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3亿巨额民间捐赠引争议 慈善基金被疑为避税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1日08:17
  新华都慈善基金会10月20日宣布成立。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将其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元人民币的有价证券,全部捐赠给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与以往慈善基金不同的是,它全部来自民间,而且是单一的个人出资。

  陈发树的慷慨捐赠,在引起巨大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质疑——民间的慈善基金如何做到公开透明?为何民间慈善基金如此稀少?

  基金是否为避税而设?

  “新华都慈善基金”的资金,全部为陈发树个人所持有的流通股股票,包括紫金矿业、青岛啤酒、云南白药等等。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出任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执行理事长,全面负责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管理和日常运营。

  唐骏说,基金的设立得到了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新华都慈善基金的设立,完成了所有相关法定手续,历时5个月。

  新华都慈善基金成立前,有报道称,该基金是为了今后避税。对此,唐骏解释,目前在中国投资慈善并不能免税,所以谈不上避税。

  相关专家马光远说,对于民间的私募慈善基金会是否能够享受公募慈善基金会的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规定。

  如何保证全部用于慈善?

  据介绍,新华都慈善基金将采用企业化运作。“除了请专门的公司托管这笔巨资,做到保值增值,还将请专业的审计部门来监管,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向全社会公开我们的运作状况和未来计划等。”唐骏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