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吕正操逝世 > 吕正操上将逝世评论

大公报:吕正操们走后的“英雄焦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09:15
  10月20日上午,新中国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的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数千人前往送行。 中新社发 张量摄

  中新网10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说,“吕正操”作为革命历史中抵御外侮的一部分,留下来的精神遗产对今天来说可谓弥足珍贵。当“吕正操们”走入历史的时候,我们绝不能忘记或抛弃这些活生生的民族英雄。怎样塑造英雄,怎样释放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的爱国主义激情,这也构成了当下社会所应该承担的现代焦虑。

  文章摘录如下:

  10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这是57位开国上将中最后一个离开人世的老将军。与吕正操将军联系在一起的,是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等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而这些故事的指向是“英雄”。

  如今,当年的地道战遗址已经发展成为旅游景点,供游客们参观消费。在这个时代里,“英雄”渐成奢侈品,而消费俨然已成主流。

  英雄不但正在被遗忘,而且,存在被消解的危险。进入新世纪以来,躲避崇高的风气愈演愈烈,英雄话题一再贬值。尽管当下正是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影视节目也再次被战争与和平所覆盖。

  可是,时下的“英雄”已经是待价而沽的商品。何况,那些传奇故事虽然满足了人们的英雄渴望,但那充其量只是历史,还是包含了水分和戏说的历史。一个没有英雄的年代,我们只能不断地想象。

  吕正操,一个曾令日本侵略者胆战心惊、闻风丧胆的名字,他的逝世,带来了一股怀念英雄的热潮,而我看到的,是人们对英雄的焦虑。

  在没有战争和不需要“解放”的今天,如何在强权林立的国际社会立足,如何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以及如何捍卫国家的领土和人民的安全,这都需要英雄来磨砺我们的斗志。

  “吕正操”作为革命历史中抵御外侮的一部分,他所留下来的精神遗产对今天来说可谓弥足珍贵。当“吕正操们”走入历史的时候,我们绝不能忘记或抛弃这些活生生的民族英雄。

  怎样塑造英雄,怎样释放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的爱国主义激情,这也构成了当下社会所应该承担的现代焦虑。(彭兴庭)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