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民众薪情依旧黯淡 增幅2.5%亚太区倒数第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09:22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1日要闻报道称,尽管景气回温,但台湾民众的“薪”情依旧黯淡。最新调查显示,由于担忧吹起“跳槽风”,今明两年,亚太区雇主普遍打算为员工加薪,但台湾加薪幅度仅2.5%;在受访19个国家和地区中,台湾员工加薪是倒数第四名。

  继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上周六宣布,除了7月发出半个月绩效奖金外,10月再加发半个月工作奖金后,多家高科技龙头业者,包括联电、联发科等大厂,也传出恢复一年一度员工调薪制的佳音,甚至连下游的封测产业皆可能跟进,显示景气翻转回温,以科技业为最,加薪最快。

  部分台湾科技业虽已看到春天,但一般企业仍不乐观,“主计处”数据显示,台湾今年1到7月的经常性、实质平均薪资分别较去年同期“缩水”7.16%及6.5%,双创史上最大减幅。实质平均薪资更一举退回13年前的水平,写下1997年以来新低纪录。更无奈的是,即使薪资可望调高,升幅却远逊于其它地方。

  香港创意人力公司刚出炉的调查指出,亚太19个国家地区的954家公司中,由于多数雇主考虑到明年经济将持续好转,业界掀起挖角、员工跳槽潮,故今、明年纷纷祭出加薪手段,平均增幅4.8%,明显高于今年的3.2%。

  但台湾的雇员没有这么幸福,明年加薪幅度仅2.5%,远低于平均值,排名亚太区第15名,仅险胜香港、新西兰、日本和澳门。前三名依序为巴基斯坦9.6%,第二、三名分别为越南8.5%、印度8%。

  另外,经济发展迅速的中国大陆以5.9%的增幅登上第七名;亚洲四小龙中,韩国行情最好,升幅达3.8%第十一名;其次是排名第十三的新加坡,明年加薪2.8%;香港则是2.3%,与新西兰并列排名第十六。

  1111人力银行执行副总吴睿颖分析,台湾是亚洲四小龙失业率最高、经济成长率偏低地区,故薪资涨幅有限;如今景气虽有回温,却多是回补之前裁员的缺额,而非扩大征才,如此一来,依旧难带动低迷的薪资水平。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