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 热钱料借道香港流入内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09:24
内地楼价近期急速反弹。(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9月份流入中国的资金明显增多。央行日前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8.5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8月份增加4068亿元,增加额创下年内新高。

  分析认为,9月单月外汇占款创新高,并与当月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之和有较大差额,说明资金正在大量流入中国。

  今年前8个月,新增外汇占款基本都维持在1000亿至2000亿元左右,其中最高为5月份的2426亿元。市场人士指出,信贷投放回归常态后,四季度流动性的驱动力将由上半年的银行主动信贷创造变更为外汇占款增长;如果商业银行再向央行结汇,这部分外汇资产将转化为外汇储备。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前三季度外储增加3266亿美元,9月当月新增618亿美元。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陈炳才认为,外汇占款大幅上升主要是中国经济的复苏对外围资金有很大吸引力。然而,外汇占款创新高却增加了央行冲销的难度和成本,进而影响货币调控的有效性。一般来说,外汇占款意味着货币投放流动性增加,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的货币回笼意味流动性的回收。为了尽量对冲外汇占款增加带来的流动性,央行近期加大了资金回笼的力度。

  事实上,最近半个月大宗商品市场续走强,无疑是热钱开始活跃的征兆之一。而对于有迹象显示资金正大量流入中国,中信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鉴于美国联储局提前加息预期的落空以及美国本土投资回报率未来可能面临向下的趋势,短期内环球资金将从美元、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流出,并集中涌入商品市场和新兴市场,其中中国将尤其具有吸引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在综合考虑中国流动性状况、资产价格的未来走向、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再度增强,以及美国经济将继续反弹等因素后,预计热钱将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上半年继续流入中国。

  不过,长城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勇直言,热钱流入有可能推高资产价格,尤其是股市和楼市价格。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林更进一步指出,如果中国股市楼市进一步上扬,且下半年来自欧美的压力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燃,那么将有更多的热钱借道香港流入内地,这将加剧流动性过剩,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

  银河证券分析人士也持相同观点,认为持续不断流入香港的美元暗示,国际资本已经对人民币升值有所预期。而热钱流入内地往往是先屯兵于香港,然后通过各种渠道伺机进入内地。对此,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提醒称,热钱流入香港的态势,值得国内的外汇管理部门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