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万安水库增10倍泄水流量 解救赣江搁浅船只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2009年10月21日11:16
货船聚到几个水比较深的码头等待卸货。本报记者蔡颖辉摄
货船聚到几个水比较深的码头等待卸货。本报记者蔡颖辉摄

  本报讯 记者蔡颖辉报道:10月19日至20日,为了解救因赣江航道水位偏低而搁浅的船只,经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协调,万安水库以平常10余倍的下泄流量放水疏通航道,解救被困船只。几乎与此同时,为缓解长江中下游水位不断下降的问题,国家防总、水利部制定应急调度方案,调度三峡大坝从10月19日16时开始按不小于8000立方米/秒下泄,比原调度计划增加1500立方米每秒,以保障沿江用水和航运需求。

  搁浅2个月终于脱困

  “我现在正在吉安航段,总算脱困了。海事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我们领航。”10月20日16时许,被困在万安航道附近长达两个月之久的南昌船老板吴国根在电话里的声音透着兴奋。吴国根告诉记者,他是空船返行至万安时搁浅的,船吃水1.5米,但航道水位不到1米,货船根本走不动。这一停就是2个月,吃喝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幸亏及时通航了。“这次回来,再也不往上走了,等水位高了再说。”吴国根仍心有余悸。

  多部门保航运畅通

  省交通厅航运管理局港务管理科张掌华介绍,今年9月份以来,江西降水偏少近5至8成,赣江已经出现历史第二低水位,赣江万安至新干航段40余艘船被困,被困时间最长的已经2个月,船主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10月16日,省防总召集多个相关部门开协调会,决定国电万安水电厂于10月19日13时30分至10月20日1时30分,下泄流量1500立方米/秒。“这个决定牵涉到了很多部门,首先这次放水使水电厂蒙受了比较大的损失,其次城市供水也有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张掌华表示,为了充分利用好这次放水的机会,沿航道各县海事处都派出工作人员在各自航段引航并维持秩序。

  往赣州方向航运不能去

  “现在有可能再次发生问题的是在丰城航段。一大早,航运局与相关部门就已经派人到那里去勘查,及时疏浚阻碍航运的砂丘,避免再次发生船只拥堵情况。”张掌华告诉记者,从万安水库下来的水最快也要22日到达南昌,届时赣江南昌段的航道水位会上升一米多。“我们已经给各航运公司及业主发出了提示,一定要利用好此次放水的契机,使搁浅船只全部脱困。往赣州方向的航运不能再跑,否则很可能被困。”张掌华说。

  欲借“东风”多跑一趟

  “快点搬!快点搬……”记者在南昌市沿江南大道水利码头上采访吉安的船老大康宏卓时,他正指挥搬运工加快卸货速度。“赶紧下完货再装一船。趁着万安水库的水下来,船上的货能多装点。”康宏卓告诉记者,他从张家港运货18日到南昌,一路都还好,没遇上航道堵塞。纵然如此,路上也是忐忑不安。“就怕水位不够船搁浅,一路上我都很紧张。可船已经开出来了,中途也没地方卸货。其实我这次装的货才700吨,已经比正常情况下少了100余吨了,但没想到今年枯水期来得这么快。”康宏卓表示,已经听说万安水库放水的事了,所以想抓紧时间装好一船货,等万安水库的水流过来就顺水而下。

  远水仍难解近渴

  “我的船17日正好碰上海事部门在新建县樵舍附近疏导航运,才没有碰上拥堵。不过水位要再这样退下去,航运就难了。”在砂石码头下货的船老大康强也是忧心忡忡。“不仅水上行驶受影响,连到码头下货都难了。”康强指着停泊在赣江离码头几十米远的一些船舶告诉记者,这些船都是来码头下货的,有的已经等了一个星期。“附近不少码头因水深不够已经停办业务了,这么多船聚到几个水深的码头来,还不知道要排多久的队。”

  对于三峡放水的好消息,张掌华表示,“三峡放水能使赣江水流变缓,有效地减缓水位下降的速度,但恐怕还不能够使赣江水位上升到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