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岁男童患仅重16公斤 心脏畸形内脏“一团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11:38
  广东台山9岁男孩晋仔(化名)比常人多了好几个脾,肺叶也多长了一片。更麻烦的是,他的心脏左右心房完全互通,动静脉在心脏内混流,严重威胁生命。幸运的是,晋仔近日接受慈善项目“救心行动”的援助,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完成心脏手术,昨天上午康复出院。

  据广东省中医院心脏中心二科杜俊峰主任医师介绍,多脾综合征是一种十分罕见的先天畸形,可单独存在,但更常见的是合并先天性心血管异常和内脏异常。

  一人出现内脏异常和近十种心脏畸形

  以晋仔为例,他有多个小脾脏,分散在腹腔;常人的肺叶左侧二片右侧三片,而他双肺各三片肺叶。

  “大部分多脾综合征患儿一出生就死亡了,”杜俊峰说,幸运存活的孩子比如晋仔,一般脏器功能正常,对他们来说威胁更大的是心脏畸形。

  共同心房、右位心、部分型心内膜垫缺损……在晋仔的入院诊断书上,密密麻麻地列了约10种心脏畸形疾病。

  正常人的心脏有4个腔,即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和右心室。左、右心房以房间隔为界,左右心室以室间隔为界。而晋仔的心脏完全没有房间隔,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房缺”。“一般的房缺患者只是左右心房之间的"墙"上缺了个洞,而晋仔连"墙根"都没有了,变成了共同心房。”杜俊峰说,此外,他双侧的心房都长成了右房结构,即“右房异构”。

  9岁仅有16公斤重 几乎每月感冒、发烧一次

  本来肺静脉的血和身体内其他的静脉血应该分别流入左心房和右心房,而晋仔的静脉血全都流向了左侧心房,并与动脉血混在一起,导致动脉供氧不足。入院时,九岁的他仅有16公斤重,严重发育不良,因缺氧导致指甲和嘴唇都是紫色的,并出现了肺高压。

  “孩子差不多每个月感冒、发烧一次,需要住院,每次都要花上千元才能治好。”晋仔的妈妈说。

  取心包补“房缺” 心脏恢复正常功能

  省中医院专家在台山县人民医院进行筛查时,将晋仔列为“救心行动”的救助对象。他于9月22日入住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五天后成功进行了手术。

  手术中,医生首先选取他的心包和医用涤纶心内补片重建了房间隔,又重建了隧道,把上腔静脉血从左心房引入右心房,把肝静脉血也从左心房引入到右心房。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手术,晋仔原本血流“一团糟”的心脏终于恢复了应有的正常功能:该流入左右心房的静脉血都可以复归原位了。(任珊珊胡延滨李雪 吴远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