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圆明园海外寻宝引关注 大英博物馆忧文物被追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1日13:46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圆明园管理处日前宣布,将派遣由数十名专家组成的小组分别前往全球50多个国家,为150年前遭到劫掠的圆明园流失文物造册登记。这一消息公布后,引起世界不少国家的关注。特别是欧洲和美国的相关机构,担心中国趁机追讨国宝。[新闻背景:圆明园首次启动海外寻宝称与追讨流失文物无关]

  英国《泰晤士报》:大英博物馆担心中国追讨国宝

  在大英博物馆中的中国展厅中,有中国历代珍稀物品达3万多件。精美的瓷器来自清代皇室的收藏品;名画要数东晋画家顾恺之的《女史箴图》最为著名,这幅丝绸之上的画作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彩色绢画。这幅画曾被乾隆皇帝珍藏,1900年时被掠走。

  对于中国此次大规模海外寻宝之旅,大英博物馆十分担忧中国可能趁机追讨国宝。因为根据1970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签署的国际间共同保护文物与与合法管制文物进出口协定,私藏赃物者,必须将文物归还原主。但中国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表示,中国此次寻宝之旅并不是为了追讨文物,而是希望能为以前未知的国宝做个完整的档案。

  马来西亚局内人网站(The Malaysia Insider):彰显中国强大

  中国发动了全球范围的寻找遗失古文物的行动,此举是要提醒中国人不要忘记过去的耻辱,并强调现代中国的强大。观察人士认为,此举将令19世纪无能的清政府与今天恢复大国地位的中国形成强烈对比,显示中国有能力找回其散落在全世界的珍宝。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教授马克锋所说:“通过这种历史对比,中国人可以清楚看到中国是如何从弱小走向强大的。”

  随着中国国家力量和财富的快速增长,中国通过外交努力、竞拍以及私人捐赠等方式,一直积极行动寻回遗失在海外的珍宝。马克锋教授说:“过去,当外国人抢走我们的珍宝时,我们无能为力。可是现在,我们要将它们追讨回来。如果有必要,我们也会买回来。”

  法新社:中国要雪百年前耻辱

  中国专家的主要目的地是英国、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2000多家博物馆、图书馆以及私人收藏室。通过圆明园的老照片和登记目录寻找中国遗失的古文物,并为其登记备案,为圆明园文物建立完整数据库,以对这座历史皇家园林有更清晰的认识。1860年英法联军劫掠并烧毁了圆明园,这被中国人看做“百年耻辱”。海外寻宝之旅,是洗雪百年耻辱。

  根据中国文化遗产协会的粗略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有1000多万件文物被带出中国。近年来,中国强烈反对海外拍卖中国遗失古文物,除了通过外交途径追讨这些文物外,许多博物馆和收藏家也都积极参加拍卖会,竞拍国宝。

  新加坡亚洲新闻网:文物猎人突袭美欧博物馆

  根据中国文化遗产协会的统计,很大一部分被英法联军劫掠的圆明园古文物,就收藏在欧洲和美国的一些公共博物馆中。此次中国海外寻宝之旅,可以看做是中国文物猎人的初次行动。

  英国《每日电讯报》:中国需要付出巨大财力

  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研究主任、著名历史学家詹姆斯·何伟亚说:“为了保证这项工程成功,中国将付出巨大财力。”尽管一些文物被贴上收藏品的标签,但依然有成千上万件文物在私人收藏家手中。它们经历无数双手的传递(通过买卖或者遗赠),正在模糊它们的“圆明园根”。尽管任务艰巨,来自中国的专家们已经开始行动。清华大学教授郭黛姮已经前往美国华盛顿国会博物馆和哈佛大学图书馆,对圆明园遭掠夺后有关人士拍摄的100多幅老照片进行研究。(李金良)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