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淮安首创财政助保工程让特困群体“老有所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1日20:57
  中新网淮安十月二十一日电(汤苗苗)为解决国有企业改制下岗失业特殊困难群体“社会养老保险缴费难”问题,江苏省淮安市在探索中首创了全国领先的财政“助保工程”,由财政出资注册成立担保公司,实现特困群体续保零负担,让部分困难群众老有所养。

  为化解担保贷款中的瓶颈问题,淮安市财政局出资三千万元,注册成立了“财政助保贷款”担保有限公司,专门为距法定退休年龄十年以内、因下岗失业等原因无能力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八类特困群体贷款缴纳(或续缴)养老保险提供信用担保。

  江苏银行淮安分行为指定贷款金融机构,贷款总额按照助保资金一比六的比例确定,并根据担保资金的增减调整贷款额度。淮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成立“淮安大众担保基金会”作为助保贷款主体向银行申请助保贷款并承担还本付息义务。贷款期限为五到十年,助保对象可自领取养老金当月起以不低于养老金百分之三十的比例按月偿还贷款。

  助保对象孙大林是淮安市助保工程开展以来的第一个受益者,他没有子女,九八年下岗后生活极其困难,养老保险已有十年没有缴纳,不能办理退休手续。如按欠费计算,他每月仅能领取养老金四百多元。助保基金帮其贷款补交了养老保险费一点七万元,如今已办理退休的孙大林每月养老金达到了一千二百元左右。

  据统计,淮安市像孙大林这样的特困群众有四万人左右。自淮安市财政“助保工程”实施以来,截止目前,淮安市已有三千多名助保对象和淮安大众助基金会签订了助保协议。目前,淮安市六个县区也将相继成立大众助保基金会和担保公司,计划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全市城镇特困群体“助保工程”全覆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