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湘潭有偿征用城区地下水井缓解枯水危机 专家解读 行政补偿 应对风险危机的“平衡杆”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22日08:47
  一场枯水危机使“行政补偿”一词出现在了湖南省湘潭市市民的面前。

  为了应对城市供水枯水危机,湘潭市日前决定依法有偿征用城区的26口地下水井。

  “很新鲜。”接受采访的湘潭市民纷纷表示,这样的举措还是头一次遇到。

  缺水危机徘徊三湘大地

  从10月18日傍晚开始,“干渴”的湘江迎来了久违的甘露。然而,此次短暂的降雨并未使持续走低的湘江水位得到大幅增长。湘潭市水文站的数据显示:连续两日降雨过后,湘江水位仍在27米上下,缺水的危机依旧徘徊在三湘大地。

  湖南省气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以来,湖南全省累计降雨1013毫米,较常年偏少14%,其中湘江流域9月份以来降雨仅17毫米,较常年偏少80%,导致水利工程蓄水偏枯,江河来水减少,水位持续走低。湘江中下游沿线特别是长沙、湘潭两市的供水受到较大影响。

  在罕见低水位的影响下,从9月下旬开始,湘潭市中环水务公司三水厂和湘潭县自来水厂开始出现取水困难的情况。10月5日,由于水位急剧下降,正常日供水能力12万吨的中环水务三水厂实际供水能力只能达到6万吨,致使部分地区出现供水紧张,四楼及以上楼层一度用水困难。

  有偿征用水井缓解枯水危机

  记者从湘潭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据对最新气象和水文条件进行的综合分析,枯水期可能会持续到明年2月。那么,湘潭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应对漫长的枯水危机?

  湘潭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10月10日,湘潭市召开会议决定,湘潭将在两年内关闭全市城区供水覆盖范围内的57家自备地下水源,同时着手建设应急水源。

  据了解,目前湘潭市大多数企业、学校、部分宾馆等都使用地下自备供水系统独立供水,其供水量已占全市城区供水总量的45%左右。而拥有该市城区供水项目特许经营权的湘潭中环水务有限公司,日供水能力达42.5万吨,现实际日均供水22万吨,近半生产能力处于闲置状态。为此,该市决定在明年年底以前,有计划逐步关停规定范围内的所有自备地下水源。同时,力争在2012年12月31日前建成湘潭市城区应急供水系统。

  “从现在开始,依法有偿征用市城区日取水量2000立方米以上的26口地下水井,对被征用的地下水井采取先关闭的方法,在保障水务公司正常供水的基础上,进行应急水源的建设。”湘潭市政府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据悉,城区自备水源关闭和应急水源建设资金初步预算为14471万元,所需资金由湘潭市中环水务有限公司承担10290万元,其余由市、区两级政府共同承担,各负责50%。

  “依法有偿征用水井是应急举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枯水危机。”湘潭市政府工作人员说。

  行政补偿平衡各方利益

  湘潭市民陈大力说,政府为应对枯水危机而征用水井的事情,他还是头一次遇到。他认为,这一举措既保障了公共利益,又维护了水井主人的个人利益,起到了“平衡杆”的作用。

  “以往我们国家在制定应对风险的公共政策时,往往强调整体的社会效益,较少考虑个体的经济损失。有偿征用是国家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了重要位置。这样,更有利于培养民众的社会责任心,百姓对政府也会更加信任,更有安全感。”长沙律师曾技芝说,这项政策不仅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

  据记者了解,在行政补偿制度方面,我国先后颁布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主要涉及国防、公共安全、环境资源保护、征地、拆迁等领域。2004年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欧爱民认为,该条款的颁布对我国健全和完善行政补偿制度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从目前来看,我国的行政补偿制度仍存在一定的问题:

  首先,已有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周全、不协调,在补偿范围、补偿标准等问题上存在较大差异。“到底该如何补偿?补偿多少?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这就容易引发行政补偿纠纷”。

  其次,行政补偿程序特别是行政补偿的救济程序不完善。欧爱民认为,应及时制定统一的行政补偿法,对行政补偿的基本原则、基本范围、补偿请求人的范围、补偿义务机关、补偿的程序、补偿方式和补偿标准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同时,健全行政补偿的处理程序,特别是要完善补偿纠纷的行政救济程序与司法救济程序。此外,要严格界定公共利益,明确禁止为了官员的利益、企业的利益、行政机关小团体的利益随意征用公民的私有财产。

  本报湘潭(湖南)10月21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