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盟自贸区将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步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2日10:21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实习记者张雯)正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使人们更加瞩目将于明年1月1日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专家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对于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具有重要意义,将大大加快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步伐。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人民币在周边地区的使用和流通降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将在双边贸易发展、经济金融合作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首先,自贸区的建成将极大地推动东盟区成员贸易便利化,中国和东盟在金融合作上的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亚洲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使亚洲国家认识到了合作的必要性。只有通过强化区域内部合作来增强集体抵御能力,才能避免再次发生风险和危机。

  其次,东盟国家相同的经济发展模式使这一地区对于人民币的接受度较高。缅甸、越南、老挝等东盟国家是仅次于港澳台的人民币流通活跃地区。在中缅边贸中,每年跨境流动的人民币达10多亿元;人民币可在越南全境流通,越南国家银行已开展人民币存储业务。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地区的资本市场一体化,促进区域内的金融合作。

  东盟地区经济体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和对美元的过度依赖,使其对外贸易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汇率变动影响损失巨大。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助于贸易双方规避汇率风险,提前锁定贸易成本及收益,减少企业结算中的汇兑成本,提振外贸企业信心,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东盟地区的大力开展,顺应了当地市场对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手段的需求,对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地区各国的贸易往来和投资活动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