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总统欲着手国企改革限制特权 普京持观望态度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22日11:16

  俄总统欲着手国企改革限制特权 普京持观望态度

    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1日报道,本周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要求对国有企业进行广泛的控制,宣称有些企业应该关闭。目前俄罗斯国有企业控制着俄罗斯的经济命脉。

  在梅德韦杰夫与俄罗斯商业领袖举行的会议上,俄罗斯总统称一些国有企业应该消失或者变成股份制公司,这些国有企业享有的特权也应该取消,但是他没有指出这些企业的名称。梅德韦杰夫说:“我认为有些时候国有企业已经失去控制。”

  梅德韦杰夫的这番言论可能意味着俄罗斯国有企业将走向消亡。而在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国有企业曾快速发展。

  《金融时报》称,普京目前对此的态度还不清楚。他也曾倡导对国有企业进行类似的改革,但也希望国有企业继续占领俄罗斯经济制高点,包括对能源和银行业的控制。报道援引一名西方银行家的话称,“这一次,普京置身局外,他或许很乐意让梅德韦杰夫冲锋陷阵,”他补充道,“房间里的大象”就是Rostechnologiya。该公司由普京支持者谢尔盖□切梅索夫(Sergei Chemezov)执掌,旗下控制着400家企业,包括国有的国防、航空、核能及汽车企业。

  俄罗斯国有企业享有许多特权,既不会破产,也不用公开企业经营情况。这些企业只接受监察委员会的监管。而监察委员会每年只向俄罗斯政府汇报一次国有企业的情况。不过这些国有企业的未来令人疑惑。因为梅德韦杰夫在今年8月要求国家检察机关调查国有企业的活动,同时要求对企业管理情况进行辩论。调查结果将在下个月公布。

  Uralsib投资银行的首席决策者克里斯-威弗说:“大型国有企业必须证明在商业领域的生存能力,否能可能面临被分割的危险。”

  今年早期时候,俄罗斯工商企业家联盟总裁绍欣要求取消国有企业的特权,建议实施企业改组将它们转变成政府完全控股的国有有限公司。

  在周三举行的会议上,绍欣称金融危机给俄罗斯提供了一个推动经济现代化的最佳时机。但是这个期限只维持到2012年,因为到时石油价格可能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