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日学者盛赞我国西部大开发取得伟大成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2日16:02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总结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共中央编译局《国外理论动态》、《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四家理论刊物联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日本东京学习会议,近日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共同举办了“中国的市场经济与西部大开发——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中日学术研讨会”。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嘉峪关市委书记马光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日本首都大学(东京)宫川彰教授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中共中央编译局、国务院研究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单位的10多位中方学者,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和专家,以及包括日本学者、日本地方议会议员、日本东京学习会议和日中友好协会在内的近20多位日本各界人士参加了研讨会。

  魏海生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中指出,在全国各族人民正以喜悦的心情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要日子里,中日两国学者和友好人士相聚嘉峪关市,共同总结、研究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总结、研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有益经验,这对于我们更好地宣传中国、宣传西部,对于加强中日两国学者以及各界人士的友好交流,促进日本各界人士对我国的了解和支持,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光明在致辞中代表嘉峪关市对中外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嘉峪关市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回顾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嘉峪关市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展望了嘉峪关市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李家华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长期关注我国西部的发展,相信这次会议将促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了解西部、认识西部,有力推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宫川彰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日本东京学习会议长期以来关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和发展,这次能够到嘉峪关市参与举办会议,对于日本各界人士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特别是中国市场经济制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所产生的成果,是很有帮助的。

  与会期间,中外会议代表还就嘉峪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参观调研。在两天的研讨中,中日学者专家踊跃发言,深入研讨,产生了丰富的成果。

  参加会议的中日学者盛赞西部大开发取得的伟大成就。日本首都大学(东京)教授日本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会长宫川彰说,在茫茫戈壁中,看到嘉峪关绿树成荫,内心很激动,国外一直在宣扬中国的生态环境在急剧恶化,沙漠化速度惊人,但是在西部看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投入大量的人财物力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取得了喜人的绿化成果,这与国外能得到的关于中国西部的印象大相径庭。日本多位学者专家觉得,在恶劣的条件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简直是一个迷,希望通过会议的研讨和参观访问得到答案。

  鹤岗高专的山内清教授、日中友协的末浪靖司先生、NEC株式会社吉田满先生、驹泽大学的明石博行教授以及其他日本专家学者分别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中国农业政策、以及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积极的评价,高度肯定了中国西部在脱离贫困、产业发展、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成就。

  日本专家学者认为,与会的中国学者专家给出的有关西部大开发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伟大成就的答案是有说服力的,即,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能够集中精力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改革开放的正确方针路线的引导,以及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的积极创造,这些是西部大开发能够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

  与会的专家学者感到会议内容充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很有启发和收获。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