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成中国实践外交理念最佳舞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2日18:14
  10月22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入口处,16米高的巨型“钥匙”引人注目。本届博览会展馆设计独具匠心,凸显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0月20—24日在南宁举办。中新社发林艳华 摄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二日电 题: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成中国实践外交理念最佳舞台

  作者 孙洁 王刚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眼下在广西南宁举行,即将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愈发引人瞩目。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市场广阔、涵盖多国的东方区域,有望成为中国实践和展示其“建设和谐地区”外交理念的最佳舞台。

  从明年一月一日起,中国和东盟九成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并实质性地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届时,基本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是世界上拥有消费者最多和覆盖面积最大的自贸区,也被看好是继欧盟、北美自贸区之后的“未来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加强战略协作,巩固睦邻友好;深化务实合作,带动全面发展;拓展人文交流,夯实社会基础;坚持开放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纵观全局,自贸区无疑是中国以行动去实践此前“建设和谐地区”的极好平台。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和东盟投资协议已全面生效,中国鼓励投资企业到东盟建立若干经济贸易合作区,推动投资,发展地区经济,回报当地社会,同时欢迎东盟国家的企业来华投资。公路、铁路、水运、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十分重要,应当给予重点的支持,双方还应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投资合作,更多地关注民生工程的建设,以投资带贸易,以消费促发展,实现互利共盈。

  而待自贸区建成后,原本就已经在推进的泛北部湾区域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东盟东部增长区等等次区域合作,将毫无异议地得到更迅猛推进。

  在世界经济尚未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依然从容地大开国门,促使自贸区如期诞生。李克强强调,这充分表明中国和东盟携起手来,共同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

  事实上,九七金融风暴以及眼下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的表现已获得东盟国家的认可,加之中国处理国际上诸多问题时的大国风范,这些都有助于“和谐地区”理念在自贸区内推行。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室主任马孆在此间表示,作为中国对周边发展的理想目标,中国将以行动去实践“和谐地区”理念。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将继续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始终坚持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和共同利益,为推动睦邻友好奠定更坚实的利益基础。

  马孆说,中国会进一步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眼光远不止于亚洲范围。经济急速增长的中国迫切希望参与世界各地区域经济合作。“和谐地区”在自贸区的成功实践,将起到榜样效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