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股市走强转债上涨 可转债出现溢价投资者须谨慎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0月23日11:14

  龙盛转债12个交易日上涨两成

  股市走强,可转债火了

  股市逐步回暖,可转债借机火了一把。特别是几只刚上市的可转债,近期更是连创新高。分析人士表示,除了股市转好带来的传递效应,债券型基金的强势参与也成了推高可转债价格的重要因素。不过,目前不少可转债已出现溢价,投资者追高还须谨慎。

  新上市可转债大涨

  可转债是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简称。由于既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兑换成公司股票,又可以持有到期享受利息收益,可转债一直以“进可攻、退可守”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

  这两天,数只刚上市可转债的表现十分抢眼。例如龙盛转债9月25日上市后,昨天以142.97元收盘,12个交易日内上涨了近20%。如果与100元的发行价相比,它的涨幅已超过40%。

  除了龙盛转债,安泰转债、西洋转债、龙盛转债、博汇转债、厦工转债的价格也都节节高升。它们的上市期都在9月以后——最早的一只厦工转债于9月11日上市,最晚的一只博汇转债10月16日上市。

  远超正股涨幅

  市场人士表示,可转债特别是刚上市可转债的强劲走势,与近期股市回暖不无关系。由于股票期权的预期,这些可转债的涨幅甚至远远超过了其正股的涨幅。

  以转债为例。在上市初期的蛰伏之后,转债从9月29日开始发力,至昨天收盘,已从121元涨至139元,涨幅约为15%。然而,转债的正股股份,9月29日以来的涨幅仅10%。安泰转债与正股走势的差距更大。其10月12日上市以来,正股安泰科技的涨幅仅为12.6%,而转债的涨幅已经超过50%。

  一位券商分析师称,债券型基金历来是可转债的最大的买家。作为债券型基金,要想分享到股市上涨的成果,主要有两大途径,一是打新股,二是投资可转债。前者因为新股发行有限及“打新”财富效应的缩水而吸引力大降,后者则门槛低、操作便利,在债券型基金的眼中愈发重要。近期可转债的表现,与债券基金的大举买入不无关系。

  出现大幅溢价

  经过连日上涨,目前多数新上市的可转债已出现了溢价。以厦工可转债为例,目前它的转股价格是7.5元。而昨日厦工股份的收盘价为7.29元。这也意味着,如果投资者想在期满后选择兑换股票,目前厦工转债已出现了超过40%的溢价。

  据记者计算,其他新上市的可转债,目前也出现了20%~50%不等的溢价。

  专家指出,虽然股市继续向好会为可转债的上涨提供动力,一些次新转债较好的流动性也为其加分,但是从目前的价格来看,部分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已经很高。高溢价率意味着可转债的防守空间已经很小,必须时刻提防可能出现的下跌风险,投资者不可盲目追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