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成长的烦恼:中关村科技园区10年嬗变之路

2009年10月23日08:10

  中关村科技园区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1988年成为我国第一家国家级高科技园区,1999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正式更名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关村科技园区由此步入发展的新阶段。10年后的今天,中关村科技园区成为中国的“硅谷”,中关村的发展已经远远超出了单纯的地理概念,而成为中国知识经济的“发动机”,中国科技创新的图腾,中国科技园区的品牌。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中关村科技园区经历了10年嬗变。这10年,更是中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进、实现大发展大跨越的10年。

  成长的烦恼

  1988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作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也就在这一年,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前身——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正式成立,中关村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中关村地区一大批科技人员冲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和传统观念的影响,陆续走出研究院所和大学,“下海”创办科技企业。

  为了适应科技创业新形势的需要,1994年,经国家科委批准,北京市对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的政策区域范围进行了调整。这一时期,中关村电子信息技术有了新的发展,出现了联想、方正等一批自有品牌。上世纪90年代后期,联想、方正、四通等企业开始成长,并用市场行为将整个中国带入电脑时代和互联网时代。

  正当中关村跃跃欲试,寻求更大发展的时候,它们明显感觉到了旧的体制、机制拽住了前进的步伐,中关村遭遇成长的烦恼:区域整体优势尚未充分发挥,科技与产业的结合不够紧密,科技创新动力不足;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风险投资体系不够成熟;各种市场力量发育滞缓;中关村地区交通拥挤、信息网络建设相对落后。

  放眼全球,就在中关村踯躅不前的时候,以美国硅谷、波士顿128公路科技带为代表的老牌科技园区,以及以台湾新竹、印度班加罗尔科技园区为代表的新兴科技园区正如火如荼地发展。当今世界,在以经济实力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竞争中,能否在高新技术及其产业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已经成为竞争的焦点。以信息技术革命带动、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知识经济加速了科技园区的发展。

  中关村要突破发展瓶颈、迎头赶上知识经济浪潮,出路何在?

  看到中关村,就看到21世纪的中国

  对于中关村而言,它拥有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独特优势,它是全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区域,教育、科技、文化和高新技术产业相互渗透,国际范围的学术交流、商务往来以及经济合作日趋广泛,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科技、文化和人才资源,具有发展知识经济的明显优势和巨大潜力。

  于是,如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模式,吸引创新人才聚集,催生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和区域摆上了决策层的议事日程。

  一场自上而下的突围大戏悄然展开,突破口就是方兴未艾的科技园区。1999年6月5日,国务院对北京市政府和科技部《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请示》作出批复,要求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把中关村建设成为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实施两个根本转变的综合试验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科技示范基地,面向全国的科技成果孵化和辐射基地及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

  显然,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是超越科技、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自身发展的重大决策。通过科学规划、精心建设、改善服务环境、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使未来的中关村科技园区更具有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凝聚力,对国内外资本投入的吸引力,对传统产业改造的辐射力。10年之内,中关村科技园区将打造成为基础设施完善、信息网络发达、企业富有活力、环境清新优美、文化氛围浓郁、具有现代气息的智能化科技园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视察中关村科技园区时指出,要让世界“看到中关村,就看到21世纪的中国。”

  突击

   瓶颈一旦被突破,新思路、新举措自然破茧而出。

  1999年11月,由北京市政府发起,8家股东投资组建的北京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科建集团”)正式成立,它将承担中关村科技园区4个主要园区——中关村西区、软件园、生命科学园和创业者家园的土地开发建设任务。

  甫一开始,北科建集团就把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定位为世界一流,在城市形态、功能配置、景观环境、交通组织、市政设施和物业管理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全面保证园区综合品质的最高水准,同时解决好速度、品质、成本、秩序和现代化管理等各方面的协调关系。

  应该说,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在全国而言都是新课题,没有成熟的经验可用,更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这是一项全新的任务,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然而,这一开拓性的工作承载着国家使命,对北科建集团来说,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北科建集团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充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城市规划的先进理念上,北科建集团创新性地实践了“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市场化运作”的土地一级开发模式,开启了北京市熟地“招拍挂”方式出让的时代。比如中关村西区,北科建集团依托专业的团队、高超的经营智慧,在没有依靠政府直接财政投资,在中关村西区创造了用3亿资金完成60亿投资的开发奇迹。短短10年,中关村西区已经成为高楼林立的现代商务区,是高科技产业的管理决策、信息交流、研究开发、成果展示中心,高科技产业资本市场中心。

  软件园和生命科学园是专业的研发园区,对入园企业有严格的产业限制。许多高科技企业由于资金有限,更愿把资金投入到研发之中,而不愿买地建房。对此,北科建集团采取综合招商方式,既可以土地出让、出租,也可以采取楼宇出租,以及一级土地开发企业与高科技企业合作开发、合资入股的方式,吸引了一大批符合条件的高新企业入驻。如今,中关村软件园已成为集研发、孵化、培训、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软件产业园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则发展成国家级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科技产业的创新基地。

  成就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奋斗。今年3月,经国务院批复,中关村科技园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新的起点上,北科建集团更加沉着、理性,自信地面对未来。这种自信源自于北科建集团对市场经济规律的的深刻认识,源自于对地产大局的从容驾驭,更源北科建集团产业报国的崇高使命。

  劈波斩浪,风满征帆,生机无限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像一艘巨轮,在北科建集团的驾驶下,正驶向宽阔无垠的海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