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公报:中国足球非改足协主席聘用机制不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4:17
  中新网10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文称,中国足球将掀起新一轮的改革热潮。而改革应做到“三化”:青少年足球要“半政府化”;职业足球真正“市场化”;管理体制必须去“行政化”。在去“行政化”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改革足协主席的聘用机制。

  文章摘编如下:

  近期,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连对足球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不仅表达了中央对足球发展的关心,也预示着中国足球将掀起新一轮的改革热潮。那么,中国足球到底应当如何进行改革呢?如何才能通过改革把中国足球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呢?笔者认为,应做到“三化”。

  青少年足球要“半政府化”

  首先,对青少年足球要做到“半政府化”。乒乓球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就必须夯实青少年足球的基础。而从我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来看,五、六万人的青少年注册球员,要想筑牢中国足球的基础,显然是不可能的。但是,要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加足球运动,依靠目前的体制是难以达到目的的。因为,很多地方都没有正规的足球学校、正规的足球训练场地、正规的足球教练和教师。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在青少年足球方面没有投入,或很少投入。所以,要想提高青少年足球水平,就必须把青少年足球发展列入到政府的议事日程,实行青少年足球“半政府化”管理。由政府财政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用于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提高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教练员、教师的待遇,让更多的人投入到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去,提高青少年足球的水平。

  第二,对职业足球实行真正的“市场化”。自1994年实行职业联赛制度以来,中国足球开始了市场化之路的探索与发展。但是,由于受足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健全的影响,从总体上讲,足球的市场化之路走得并不顺畅。相反,假球、黑哨、赌球、收黑钱等各种严重违反足球职业道德、影响足球发展环境、阻碍足球发展的问题却不断发生。毫不客气地讲,足球实行职业化以来,除刚刚开始的几年还表现出一种积极、进步的状态之外,以后就每况愈下,中国的足球水平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下降了。所以,新的一轮足球改革,首先必须把足球“市场化”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加大改革力度,理顺管理体制,健全运行机制,确保中国足球能够真正走上市场化发展之路。

  第三,对足球管理体制要去“行政化”。为什么中国足球推行职业化已经整整十五年了,“市场化”之路却越走越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足球管理体制的行政化。从中国足协的管理和运行到国家队的管理,从足协主席的配备到领队的确定,从俱乐部的管理到教练员、运动员的管理,几乎都是按照行政的一套在进行。所以,要改革中国足球,就必须在管理体制上去“行政化”。首当其冲的,就是改革足协主席的聘用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适应市场化要求的足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总之,中国足球要想改革,就必须在体制、机制等要害问题上有新的突破、新的举措。(谭浩俊)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