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澳一号古沉船所载万件明代文物将被打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4日16:25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15分报道,在广东省南澳县云澳海域发现的古沉船南澳一号打捞工作已经拉开帷幕,目前已有部分文物出水。

  2007年5月25日,在南澳县附近有一些渔民出海打渔的时候,在一个叫做三点经的海域偶然发现了“南澳一号”。考古人员初步断定该沉船的年代为明万历年间,船上载有文物主要为明代粤东或者闽南及江西一带民窑产青花瓷,数量应在万件以上,是一个罕见的海底宝库。

  专家说,这处海域历来是我国国际航道的必经之路,但是由于礁石密布,几乎每个朝代都有船只沉没。而在这个沉船的旁边,考古人员还发现一部分宋元时期的瓷器,按照估计,这些不同时代的瓷器是不可能在这同一艘沉船上的,所以初步判断可能还有另外的沉船。因此这次的发现不但为南澳是海上丝绸之路主要的出海口提供了有利的佐证,而且也对于研究粤东历史海上运输、贸易活动乃至我国的造瓷史,还有陶瓷史和航海史都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当时打捞南海一号沉船的时候,采取的是整体打捞的方式,但是今天“南澳一号”的打捞方案却是采用传统的水下考古方式,先把沉船上的瓷器打捞出水,至于沉船今后可能会视天气和水下的情况再来制定打捞的方案。

  在这次打捞前期,考古人员做了两年多的准备,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勘察,完成了水下的探摸、采集和测绘,根据水下掌握的情况,现在南澳的海域水质是非常清澈的,非常适合打捞工作。但由于周边的礁石林立给打捞工作增加了难度,这跟“南海一号”周边的情况还不一样,就采取了和南海一号完全不一样的打捞作业方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