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利院孤儿成年后面临生存挑战 难回归融入社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4日19:32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安徽台朱彪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19分报道,很多孤儿是在福利院里长大的,但成年以后,在回归和融入社会的过程中,他们再次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面临离开福利院的“断奶”之痛。

  合肥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卫志慧说,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的成年孤儿有75人,其中有就业能力的只有30多人,而且绝大多数都没有成功回归社会。1982年出生的蒋玉涵(化名)现在在合肥市春芽残疾人工作协会从事行政助理工作。他平时的工作也就是处理文字、教协会的残疾人手工艺品制作。“住在福利院除了吃饭也没其他花费,一个月500多块钱的工资也够花了。”今年30岁的福凤(化名),1994年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福利院保育科带院里的孤儿。自小在福利院长大的福凤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在600元左右,吃住都在福利院。关于未来,福凤告诉记者,“没什么打算,外面的工作太难找,像我们这样的,福利院就是我们的家了。”

  据合肥市儿童福利院数据显示,目前该院在册14周岁以上的孤残儿童有170多名,18周岁以上的孤儿75名。成年孤儿“断奶”难题已经成为儿童福利院面临的一个棘手课题。卫志慧向记者介绍说,滞留在院内的成年孤儿,大部分因就业困难且无独立生活条件而由福利院继续供养;还有曾经找到过工作却被单位开除或自动离职后住在院里的;甚至还有与院外人员结婚成家后因无住房,长期滞留院里的。

  对于目前成年孤儿的现状,卫志慧很忧虑。作为儿童福利机构,院里的设置是不适宜为成年孤儿提供相应服务的,院内儿童式的管理教育也已经对他们难以奏效,加之他们长期生活在福利院,吃、住、行全由院里负担,大大增加了福利院的经济支出和管理工作的难度。

  卫志慧分析了成年孤儿就业难的原因——成年孤儿多为病残人员,身体素质较差、文化程度不高、技能层次较低,能够适应其就业的岗位本身就极少。同时,相当一部分成年孤儿,从小在福利院长大,衣食住行都由福利院解决,养成了一定的依赖习惯,缺乏进入社会自食其力的信心,偶然遇到就业机会也是挑三拣四、顾虑重重,不能很好把握。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