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4日22:33
  新华网湖北宜昌10月24日电(记者陈思武、吴植)记者24日从湖北省科技厅在三峡坝区主持召开的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成果鉴定会上获悉,我国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找到了“水中熊猫”中华鲟物种保护的新途径,填补了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的空白,研究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于2006年立项,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和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联合承担。今年9月底,研究人员对一组在淡水人工养殖条件下成熟的雌雄中华鲟进行人工催产、授精,获得受精卵2.8万粒,随后世界上首批1.8万尾全人工繁殖中华鲟于10月上旬相继出苗。

  由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部、环保部等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中华鲟全人工繁殖研究以野生中华鲟人工繁殖并驯养的子一代为研究对象,根据中华鲟繁殖生态的需求,采用多种技术手段对中华鲟在淡水条件下由Ⅱ期至Ⅳ期性腺发育人工诱导技术进行了研究,实现了子一代中华鲟在淡水人工养殖条件下,个体性腺由Ⅱ期发育至Ⅳ期及发育成熟的精子和卵子,并通过人工授精和孵化,获得子二代中华鲟。

  据介绍,在自然条件下,生在长江的野生中华鲟需到大海中完成部分性腺发育,然后溯河洄游进行繁殖。如何克服中华鲟的这种自然属性,在纯淡水小环境下,人工驯养一批亲鱼,促其性腺稳步发育,是全人工繁殖研究攻克的最大难题。

  此前,我国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的保护主要依靠捕捞野生亲鱼进行人工繁殖放流。然而,受水体污染、船舶航行伤害等影响,长江中野生中华鲟的种群数量很小。因此,开展不依赖野生亲鱼的全人工繁殖一直是中华鲟保护研究的攻关点。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科技环保部主任孙志禹说,公司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水利工程建设与维持生态平衡课题,将与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密切合作,建立国家级的中华鲟保护研究平台,同时计划在三峡库区建立长江上游珍稀鱼类保育中心。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