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美核裁军谈判要猛踩油门 考验两国领导人智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0月25日08:37

  俄美核裁军谈判要猛踩油门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10月19日,俄美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的第七轮谈判在远离两国媒体喧嚣干扰的日内瓦悄然开始,以俄外交部安全与军控司司长安纳托利·安东诺夫带队和美国副国务卿罗斯·高特莫勒领衔的俄美代表团再次坐到谈判桌前。按着俄美两国总统今年7月达成的共识,两国应赶在《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今年12月5日正式失效前签署新条约,以取代旧条约。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正在进行的第七轮俄美核裁军谈判中,双方已开始就新条约的文本内容进行具体细节磋商。俄外长拉夫罗夫10月16日曾透露,俄美两国总统已就新条约中的个别问题达成了口头共识,但还没来得及变成“正式文件语言”。据知情者透露,在此次磋商过程中,俄美谈判专家将根据新条约最终文本内容的不同分成几个工作组,分头但同步进行沟通协商。各工作组的磋商地点不在美国驻日内瓦的使馆内就是在俄罗斯驻日内瓦的使馆内,而此轮谈判的时间约为两周。据了解,俄美核裁军谈判的每一个细节进程都会及时地被汇报给两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两人对整个谈判进程有着准确而全面地把握。

  目前,距12月5日还剩不到50天的时间,那么俄美双方能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就核裁军谈判中的一系列原则分歧达成最终共识吗?俄媒体18日披露,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接受塞尔维亚《晚间新闻报》采访时再次明确表示,俄方将作出所有必要的努力,促使俄美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新条约在今年12月之前签署。梅德韦杰夫称,对于美国新的全球反导系统计划,俄方专家将进行仔细分析,并从俄国家安全利益角度出发对其进行评估。他强调,俄对俄美核裁军谈判的原则是,不实际动用核武器,但承认核武器在过去几十年来一直是维护世界战略稳定与安全的保障。俄方认为,有必要与美国保持力量平衡,俄方将把核武器保持在俄及盟友安全“最低需要的水平上”。

  上周,美国国务卿刚刚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俄媒体认为,希拉里此行的最大成果就是:俄美决定对导弹威胁进行联合评估并与欧洲及其他感兴趣的国家联手打造安全威胁信息交换中心。在10月13日双方会谈后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说,俄美在起草削减核武器新条约的磋商中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他还说,俄美双方商定,将继续就新条约问题进行协调,尽一切努力在今年12月5日前结束这项工作。而希拉里也表示,美俄在谈判削减核武器新条约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尽管如此,双方在进攻与防御性武器挂钩、核弹头运载工具削减幅度等重要问题上还存在着不小的分歧。

  在诸多问题中,反导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从某种角度讲,美方能否就“奥巴马版反导计划”给俄方一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说法”将成为美俄削减核武谈判的关键所在。遗憾的是,负责反导系统谈判的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强调,尽管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陶谢尔率领的代表团向俄方介绍了奥巴马9月17日对外公开的新反导方案相关情况,但俄方依然对此存在一系列疑问。俄外长拉夫罗夫10月16日在接受俄媒体记者采访时仍表示,俄希望了解奥巴马提出的新反导计划的详细情况,并还在等待美方的进一步答复。可见,俄依然对“奥巴马版反导计划”心存疑虑,担心美国在反导问题上玩“换汤不换药”的把戏。分析人士认为,在对“奥巴马版反导计划”还是“一头雾水”的情况下,俄不大可能稀里糊涂地在核裁军新条约上落笔。

  因此,俄美核裁军谈判要想与时间赛跑并最终取得胜利,双方需要的不仅仅是谈判技巧和小聪明,而是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大智慧,需要是两国的真正诚意和对彼此关切问题的“换位思考”,这对坚持“多极世界”的俄罗斯和坚持“多伙伴世界”的美国来讲都并非易事。

  本报莫斯科10月24日电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