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GDP虽料反弹 无法确定经济衰退“正式”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6日11:45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认为,美国经济在今年三季度应出现四个季度以来的首个反弹,但是仍然没有人能够回答,美国经济衰退是否已经结束。

  美国政府将在来临的星期四公布第三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一般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将呈现3.0%至4.0%的成长。然而,没有人或组织能够确定经济衰退已“正式”结束。

  多年来,美国政府和商业界都唯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马首是瞻。该局由一组学者组成,虽然并非官方机构,却能为美国经济周期的变化下定论。国家经济研究局不根据许多国家采用的定义,即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来判断经济是否陷入衰退。

  该局认为,经济衰退是“整个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呈现大幅度下降,延续超过几个月,实质国内生产总值、实际收入、就业情况、工业生产和批发零售的销售额通常会露出端倪”。

  就业情况让这个问题更加复杂,因为9.8%的失业率已是26年来的新高,让许多人感觉还处于衰退之中。研究公司决策经济的资深经济学家利希说:“一般美国人不认为已摆脱衰退,除非失业率下降,但失业率不会下降,除非达到持续3.0%的增长率。”

  “这不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复苏”,利希预计,第三季的经济增长率将达3.9%,第四季则会放缓至2.0%左右,因为经济扩张停顿。

  研究咨询公司IHS全球透视的首席经济学家贝拉维许认为,经济衰退已在6月或7月结束,国家经济研究局应该至少针对这个事实,提供一个初步说法。

  他说:“我肯定衰退已经过去,唯一的问题是复苏的强度。国家经济研究局可以提供一个初步数字,他们可以说"这是我们的最佳估计",而不是任由每个人猜测。”

  贝拉维许也说,国家经济研究局可能会等上长达一年的时间才做出宣布,这种不确定性“对经济没有帮助”。国家经济研究局是经济持续衰退一整年后,才于2008年12月1日宣布美国进入这一轮的经济衰退周期。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系主任法默认为,国家经济研究局最终将会宣布经济衰退已在今年5月结束。

  不过,法默说,许多美国人仍然感觉到经济上的痛苦,国家经济研究局应该考虑到其他因素,例如长期失业率。他说:“我认为经济是脆弱的,复苏很容易便会成为泡影。”

  他也说,即使衰退真的已经结束,除非失业率能够降下来,否则美国经济仍会面对麻烦。 “只有等到我们再度开始花费,民营经济开始恢复信心,衰退才算真正结束。”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