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省宣汉县政协文史联谊知青“回乡”影响广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6日16:30
  “40年,40年了,我又回到了魂牵梦萦的第二故乡。今天,我拿出2000元钱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宣汉县党组织,另外1000元捐给清溪镇沙溪小学。”近日,曾在宣汉县清坪公社沙溪大队插队的申健生老人来到四川省宣汉县回报“家乡”。当天,还有200多名当年在宣汉插队落户的重庆籍知青回到他们曾经奉献青春的这片热土,再一次踏上“上山下乡”路,寻访他们的“亲人”。

  据了解,自1964年开始,先后有8200多名重庆知识青年响应党中央号召,从繁华的重庆来到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宣汉插队,分布在该县的各个“公社”。他们在宣汉工作生活少则2、3年,多则10余年,有的还在这里结婚生子至今没有回去。宣汉县政协为客观真实地反映这一代人的生活轨迹,激励后代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把编辑出版知青生活史料作为了文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07年开始以电视、网络、书信等形式发出征集知青史料的公开信,并于当年9月在重庆大学召开宣汉县重庆籍知识青年联谊会。2008年年底编辑出版了县政协文史资料集《难忘岁月》。全书收集诗歌、纪实等体裁文章50余篇,17万字。该书出版后,县政协向知青免费交流,影响广泛。

  通过一年多的组织发动,知青们组成“重庆知青赴宣汉感恩返乡团”,还积极向“家乡”捐款捐物。重庆籍知青来到宣汉后,大多数穿着草绿色军装、胸前戴着毛主席像章,拿着毛主席语录在宣汉滨河路游行,激情洋溢的口号声在宣汉上空回荡。随后,知青们各自回到当年曾经落户的“生产队”,寻访那些和他们一起战斗生活过的老乡。(王梦)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