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的“晋中热度”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27日02:46
  时间:2009-10-27 02:22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在我省试点仅仅一年,晋中市参保人数就迅速达到42.5万,占到全省总数三成以上,使全市1/4的农村居民获得保险保障。其发展速度和规模,令全国同行刮目相看——

  今年6月,晋中市和顺县义兴镇发生一件轰动全镇的新鲜事。9家煤炭企业合伙出资48万元,为全镇75个行政村的2.7万名乡亲办理了中国人寿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

  过去,义兴镇的企业家回馈乡亲,无非是逢年过节送去一份米、面、油,为何今年换成了保险单?原来,晋中市正在大力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这种保险价格低廉,最低缴纳10元保费,一旦家里不幸有人遭遇伤残、死亡,就能获得5000元赔偿。如果缴纳20元,就能获赔1万元……送保单自然比送米面油作用大多了。

  不仅是企业家们,去年9月以来,晋中市委、市政府,晋中市的农村居民,都在算这笔账。一时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在晋商故里热度飙升。其发展速度之快、覆盖面之广,令全省乃至全国同行刮目相看。截至今年9月底,该市参保人数已达到42.5万,涌现721个小额保险村,使1/4的农村居民获得保险保障,创造出全国少见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晋中热度。

  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缘何热在晋中?10月下旬,在试点启动一周年后,记者走进晋中进行了采访。

  几十元保费撑起遮风挡雨的保险之伞

  去年10月25日,晋中市19岁的王某骑摩托车与一辆面包车相撞,当场身亡。王某家中4口人,父母收入不高,哥哥残疾在身,王某身故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情急之下,王某家人想起,儿子在去世之前办过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于是,他们找到了中国人寿晋中分公司。没想到,对方非常重视。经查,王某于2008年9月27日缴纳20元保费,在本村参加了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保险金额1万元。保险公司立即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两天之内便将1万元赔款送到王某的父母手中。

  在面对家人伤残或死亡时,农村家庭的抗风险能力是非常脆弱的。悲剧一旦发生,往往受到致命打击,陷入贫困。社会保障功能严重不足,已成为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以晋中市为例,200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776元,仅为城镇居民的1/3,收入较低的榆社、左权、和顺等县仅有2000多元。受收入水平制约,全市农村居民普遍享受的保障仅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项,购买商业保险对他们来说还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的出现,正顺应了其迫切的保险需求。

  目前,晋中市进行试点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主要有小额意外伤害险、小额定期寿险及附加意外医疗险,为投保人提供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身故、残疾、烧伤等相应保障。保费一般为每人20元,保险金额为1万元。在此基础上,每多出10元,就可以增加5000元保障额度。

  “谁家也不愿意出事,但免不了有个意外。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买得起、用得上、保得高,确实是个好产品。”祁县东观镇东炮村村民代永恒说。去年9月3日,他用一年150元的保费,为全家5口人投保,从而得到7.5万元的保险保障。

  四两拨千斤政府找到扶贫帮农的钥匙

  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在晋中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富有远见的推动。

  “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扶贫帮农、提高农村居民保障水平的有效途径,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必须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晋中市副市长畅志仁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让我们找到了切入点。”

  经过观察,晋中市委、市政府认为,作为一项保费低、保障水平高的险种,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可以有效提高农村居民的抗风险能力,防止他们因天灾人祸而重新陷入贫困。晋中市金融办主任吴裕华算了一笔账。以往晋中市年年针对“三农”进行政策性扶贫,各级财政花钱不少,但实际效果差强人意。特别是一些救济款,发到农村居民手里100元,也许还不够打两圈麻将。如今投保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按人均20元保费设计,政府与保险公司协商减免4元,政府再适当补贴4元,轮到投保人拿钱只需12元,就能得到1万元的风险保障。对政府来说,使用少许财政资金,帮农村居民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保障问题,真正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基于此,晋中市委、市政府敏锐地认识到,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是提升广大农村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保障水平的有效途径。早在去年12月份,晋中市政府就为此出台了相关方案。今年初,晋中市明确提出积极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之后,晋中市政府将此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全市11个县级政府和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部发文推动此项工作。每个红头文件都蕴含着政府对农村居民的关爱之情,一经签发都在当地形成一个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发展的热潮。

  创造新模式在农村播下保险的种子

  目前,晋中市摸索出了一套成本低、渗透力强、风险可控、适合低收入群体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广模式——统保。据统计,在该市目前已投保的农村居民中,90%是以全村统一承保形式出现的。这种形式保证了这一惠农保险在短时间内大面积铺开。

  例如补助统保型,是在财政条件较好的乡村,依靠政府财政支持进行统保。寿阳县采取政府出资20%、农民出资60%、保险公司下浮20%费率的模式,使全县七成以上农村居民承保,成为全国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统保第一县。社会赞助统保型,即致富能人、社会各界人士、企业出资为家乡父老乡亲投保。此外,晋中市还利用政府网络、机构、人员,尝试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结合起来进行推广。农村居民每人缴纳保费10元,可得到主险保障4000元,并附加意外住院医疗保障1000元,与新农合同步进行赔付。这一做法百姓易于接受,在太谷县收到了实效。

  在成功进行试点的同时,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在晋中市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中国人寿晋中分公司总经理张永光表示,过去一年,以村统一承保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覆盖面快速扩大。但是,由于该保险多为一年期,期满后农村居民的续保积极性可能会因没有发生意外事故而降低,从而对其持续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同时,从优惠政策来看,试点阶段,部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方,县级财政给予保费补贴,一些企业或有识之士赞助投保,这些举措目前还没有统一规定,存在波动性。

  对此,晋中市金融办表示,在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推广过程中,将寻找政府推动和商业化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建立起长效机制。“可以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是保险知识在农村的一次大扫盲,让低收入的农村居民头一次得到了保险保障。相信经过一段时间推广,它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会逐步显现。今天播下保险的种子,将来一旦成熟,在农村这片热土上开出的,一定会是最美的花。”吴裕华说。

  本报记者 张巨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