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中常委贿选令国民党蒙羞 马英九誓开展党务改革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0月27日15:12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近日,台湾岛内最大的新闻是,在国民党新任主席马英九与党务高层的沟通下,中国国民党新任中常委纷纷请辞,中常委全面改选一事势在必行。马英九在集政权、党权于一身的情况下,从端正中常委选风、去除送礼陋习入手,打响了党务改革的第一枪。

  拿咸鱼和红酒贿选

  由国民党中常委组成的中常会,全称是“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中常委由国民党全体党代表从210名中央委员中选出32席,加上党主席指定7席,任期一年,每周由党主席主持召开会议。依据规定,国民党中常会的出席人员除39名中常委外,还有1名党主席、6名副主席,一共46人。开会必须达到法定人数半数,也就是23人。

  据台湾媒体报道,虽然国民党新一届中常委的人选已在10月11日产生,并于10月21日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但此次党内选举中送礼、请客、甚至贿选买票等传言仍甚嚣尘上。国民党中央考核纪律委员会调查之后,迅速撤销了两位中常委的当选资格。这两位被“铡”的新科中常委是杨吉雄、江达隆。此二人被认定在选举过程中,向党代表赠送咸鱼和红酒。

  然而中常委贿选风波并未就此平息。10月21日,马英九就任党主席以来的首次中常会召开时,此二人的支持者还带着其他参选人所赠的礼盒、兰花、面膜等礼品,到国民党中央办公处抗议,要求以同样标准处置,不能只挑软柿子捏,并称选举送礼是惯例。

  不过,要求严肃党纪的人也炮声隆隆。10月22日下午,被认为和马英九较为亲近的吴育升、赖士葆等5名国民党籍“立委”召开记者会,要求国民党重新选举中常委,以挽回形象,“让外界知道国民党清廉、改革的主张是玩真的。”而刚当选国民党中常委的“立委”邱毅,则在电视政论节目上表态,称自己因痛心此次国民党中常委选举的选风败坏,决定请辞中常委职务,并呼吁本届国民党中常委全部重选。

  22日当晚邱毅的辞职表态,获得另一位中常委谢龙介的支持。10月23日上午,国民党中常委赖素如、林奕华等也主动请辞。

  马英九支持重选

  对此,23日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转述了马英九的态度,称这次中常委选举,选务是有公正性、合法性的,但因为部分候选人请客、送礼的传闻不断,造成社会的观感不佳,使中常会的正当性在社会上受到质疑。如果中常委或具递补资格者愿以请辞自清的态度,来重建中常会的威信,马主席的立场是支持、鼓励、乐观其成的。同时也可以再次向社会证明,国民党是一个具有反省能力的政党。

  马英九的一句“乐观其成”,让许多原本还在观望的中常委认清了形势。另外,国民党中央强势出击,党务主管主动一一联系中常委,马英九甚至亲自致电,劝说“请辞”。一天之内,中常委请辞人数大增,到了25日下午,32名中常委中,只剩下陈幸进(台北县议长)和厉耿桂芳(台北市议员)尚未决定请辞。而11位具有递补常委资格的中央委员,也决定放弃递补资格。

  国民党中央暂定在11月14日,进行中常委请辞后的缺额补选。

  王金平称不便表态

  对于中常委是否应该改选,“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相信国民党会妥善处理这次风波,他不便表示意见。而台中市长胡志强则认为,这是很好的做法,可以避免更大的争议;他强调,国民党要向贿选宣战,痛下决心,从头做起,“选到没有贿选为止”。

  百年老店国民党,从基层党代表选举到中央委员、中央常务委员的选举,送礼、请客等贿选传闻从未间断。10月23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桃园表示,“执政党”国民党发生这样的弊案,对台湾来说是很大的伤害,应从法律上予以规范。针对蔡英文的批评,国民党发言人李建荣表示,民进党也曾有类似丑闻,国民党正在自我清理,希望民进党也有勇气面对自己的丑闻。

  岛内有评论指出,面对送礼陋习及党内保守派的挑战,刚接任党主席的马英九跳上第一线,坚守“程序正义”底线。这场攸关国民党权力中心大洗牌的政治运作,在马英九幕后操盘下展现出超高效率,只用了短短28小时就完成了。原因在于,在党政大权集于一身的马英九面前,国民党内已无人敢不唯“马首是瞻”,配合马英九的改革步伐。

  正如台湾媒体指出的,如果连端正中常委选风这点小事都搞不定,继续放在那边发酵,必然会影响年底的县市长选举。那样的话,外界还怎能相信马英九能完成党产归零、铲除派系山头等党务改革的艰巨工程呢?看来,去除送礼陋习只是马英九党务改革的第一步,更多的挑战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