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诺奖得主与五百强企业齐聚亚洲制造业论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7日15:22
  人民网10月27日电(记者王静) 10月25—27日,被誉为制造业“思想盛宴”的亚洲制造业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成功举行。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斯金教授、2006年诺贝尔而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院士、国家信息化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教授,世界五百强企业沃达丰集团董事局主席等350位嘉宾齐聚年会,就“后危机背景下的亚洲制造业”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亚洲制造业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席陈佳贵教授等领导出席并演讲。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在致辞时指出,制造业作为世界各国重要的支柱产业,推动着人类社会文明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可以说,在当前背景下,没有制造业的崛起就没有各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没有制造业的高速发展,就没有国家经济的强大。他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其最主要的特征是制造业正在高速发展。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工业化初期阶段一般以轻纺工业为主体,中期阶段一般以重化工业为主体,后期阶段一般以深精加工工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主体。因此,不管国际金融危机如何演化,制造业都将在今后较长时期扮演工业化的主要角色。这场金融危机在为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制造业带来严重打击的同时,也为新兴产业的诞生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低碳经济、绿色产业、节能与新能源产业都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并可能引领全球经济新一轮腾飞。

  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分别对“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新兴经济体升级”、“贸易保护”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他们一致认为,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各国还不应忙着提高利率;在东盟及东亚一体化方面,他们认为,欧盟的经验值得借鉴。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认为,中国被成为制造业大国,是一种误解。他举例说,2006年,美国、日本、西欧、中国占世界制造业的份额分别为25.5%、13.9%、26.1%、12.1%,相对来说中国占的份额是最小的。而且,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它2007年的制造业的产量是创历史最高纪录,劳动生产率比2000年仍然提升了25%。所以,对于我们国家自己制造业的水平,是不能估计过高,自以为是制造业的大国,实际上我们还没有掌握先进制造业的很多核心技术。所以,两化融合实际上是工业化与信息化双赢的战略,就是通过信息化我们可以对我们的传统制造业进行信息化的改造,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达到带动工业化创新、发展、升级的目的。另外一方面,工业化的发展,又可以提高我们先进制造业的水平,反过来促进我们信息化的核心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也为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提供技术和产业的支撑。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伊顿集团、诺维信、帝斯曼、美铝、德事隆、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潍柴动力等20多家著名跨国公司总裁先后发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