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旅游文化主题公园的创意(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7日15:38
  浙江富春江、钱塘江、浦阳江三江交汇处,左连国家4A级的湘湖旅游度假区,右邻“渔浦夕照”湘湖古景,远山近水,蓝天白云,一片田园风光。

  杭州东方文化园始建于1999年8月,2000年9月25日一期佛教景区建成开园,目前园区占地4720亩,已初步建成佛教、道家、儒家、山瑞揽胜、东方度假区、草原生态区和中药百草园等8个功能区。2728米长的彩绘文化艺术长廊贯穿8大景区,万佛金塔地宫、观音显圣动感景观、华藏世界梦幻仙境、中药百草园等28个精品精点,总投资已逾15亿人民币。2004年10月文化园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景点,近几年又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十佳主题公园”、“中国最佳休闲度假胜地”、“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和“中国最具国家影响力休闲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社会影响日趋扩大,知名度不断提高。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浙江省人民政府动员全省民间资金、民营企业参与开发旅游业,我当时就认为旅游业是一块朝阳企业,我们有条件运用已有的积累资金,利用本地众多荒山、杂地和有800年历史的杨岐禅寺,萧山区湘湖古八景之一“杨岐钟声”等历史文化遗存,花几年功夫,开发建设一个人造旅游景区。在建园主题和建园理念上,我请教和走访了北京、上海等地文化界的、旅游界、宗教界的一些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逐步形成了重点“弘扬传统文化、营造优美环境”的建园理念,十多年来数以千计的设计、管理人员和能工巧匠,遵照“今日是精品、明天是文物”的管理理念,经过年复一年的扩张和完善,建成了一个初具规模且精品纷呈的集中展现传统文化、园林文化、休闲文化丰富内涵和精髓的重文化、重教育、重参与的大型休闲文化旅游景区。

  传承儒释道文化 建造精品景观

  游客一到景区大门,就可见到东门边高15米、宽45米的寿星和西门边高15.8米、宽45米的福星,两星含笑迎宾,寓意此行定会身心愉悦。跨过古色古香的山门,迎面是总高9.3米的和合二仙,给游人以同心和睦、友好吉祥的感受。佛教区的观音显圣动感景观和气势恢宏的杨岐禅寺,掩映在鸟语花香的江南园林中。其中大雄宝殿顶部和四周创造性地布置了蓝天白云和中国四大佛教名山的标志物,形成了“寺在山中,山在寺中”的特色佛教建筑景观。更令人惊叹的是耗资逾亿,用纯黄金374公斤,依山而建的万佛金塔地宫,无论是塔前用整块缅甸玉雕成的长6米,重16吨的释迦摩尼吉祥卧佛,还是塔内金砖铺地和金碧辉煌的万尊佛像无不独具匠心。其中用香樟木雕刻成高6米的菩萨塔,平分三层供奉21尊地藏王金身像,更形成“塔中塔”的建筑奇观。“镇寺之宝”是一对长3.5米,重46公斤的象牙微雕品,刻有8.2万字的佛教经文、《五百罗汉图》和《清明上河图》。通道两侧汉白玉墙壁的12.8万字的阳刻贴金经文和36幅阴雕的历代名家的观音画像,尽显佛教文化的深厚底蕴,给人以高品位文化艺术的审美享受。

  贯穿释、道、儒三大景区的2728米长的彩绘文化艺术长廊,错落有致,建有水榭、六角亭小品景观765间;绘有数千幅中国神话故事、花鸟、风景画和《法界源流图》、《杨岐源流图》及《五百罗汉图》影雕长卷;长廊望板上绘有400多幅儒释道人物画像和500多条“醒世妙语”,其传统文化内容极为丰富,极具艺术价值。

  道家景区由道家人物群雕、太极坛、道苑天宫、玉皇阁等景观组成,着重展示老子和庄周的古代道家传统文化思想,儒家区建有孔子全身像、杏坛、圣贤阁和长110米、高2.4米阳刻《论语碑》。还有《孔子圣迹图》和“孝心馆”等景观建筑,凸显了儒家思想文化的精华。

  营造生态环境 让旅游更精彩

  开发建设东方文化园是一项废弃为宝、无中生有,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发展先进旅游文化产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功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十多年来,在自筹资金征用荒山、杂地,兼并废弃的砖瓦厂的土地上开发建设。迁移3000多穴坟墓,移走了3条高压输电线,建设市政排水设施、治理污水、疏竣太虚湖改善水源,填平砖瓦厂废弃土地的深坑,拆除破旧厂家,荒山绿化、古树移栽……通过一系列的环境综合治理,园区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从2006年起,园区内又引栽10万株红豆杉和1万株明日叶,形成了千亩红豆杉生态林、明日叶的天然大氧吧,一个以抗癌树种红豆杉为鲜明标志的“健康旅游度假区”油然而生。

  文化园抓住了红豆杉做为景区主题,不仅是因为红豆杉提取紫杉醇,紫杉醇是治疗癌症疗效最好的药物原料,能为解决人类的防癌抗癌事业做出一份社会贡献,承担一个社会责任,而且该树种造型优美,枝叶常青,果实鲜红,是全天候增氧的树种,美化环境的同时能净化空气,它使人类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达到和谐的统一。一个以抗癌树种为主题的景区将能成为中国著名的开展康疗保健旅游上档次的景区。

  东方文化园有佛教、道教和儒家文化景观和内容,在中国的旅游景区内,并不具备绝对的权威性,结合了红豆杉抗癌保健加上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博大精深的养生文化,我们杭州东方文化园康疗保健旅游就独树一帜,具备了很强的核心竞争力、感染力和熏陶力,其儒、释、道三合一的优势就真正显现和发挥出来了。

  我们知道,主题和形象是一个旅游景区的生命,也是形成竞争优势最有力的工具,一个良好的个性鲜明的主题可以形成较长时间的垄断地位,其垄断力的来源是旅游产品与旅游服务的差异化,因此主题形象塑造是永恒的核心问题。有鉴于此,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会已将“中国养生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机构永久落户在杭州东方文化园。

  文化园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在4720亩土地上建成了景色宜人,高质量、高品位、高水准的生态型文化主题景区,被业内人士称为“创造奇迹的旅游界黑马”。期间,习近平、张德江、迟浩田、王芳、杨汝岱、王文元等党和国家新老领导人都亲临视察,给予了文化园以良好的评价和热情的鼓励。我们深信,一个主题鲜明的景区一定能得到国内外广大游客的亲睐。

  文化和休闲是推进生活的关键词,打造好一座主题公园则是推进生活品质建设不可缺少的品牌和亮点,我们将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

  文化让旅游更精彩!

  杭州东方文化园旅业集团有限公司

  二OO九年十月二十八日

  宁 夏 香 港 澳 门 台 湾(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