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届中国红十字会南丁格尔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7日22:41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黄小希)“"病魔前我是利剑,战神前我是盾牌",这就是我理解的南丁格尔精神。”27日下午在京召开的首届中国红十字会南丁格尔论坛上,第42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鲜继淑说。

  当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胡锦涛为鲜继淑等6位护理工作者,戴上了南丁格尔奖章。

  南丁格尔奖章是为了纪念护理医学的先驱、英国女护士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于1907年设立的国际护理界的最高荣誉奖。在本届28名获奖者中,中国有6位。

  “我只是尽了一名护士应尽之力,却获得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是多么大的鼓舞和激励!”鲜继淑说,“这份殊荣不仅属于我个人,还属于军队、属于祖国、属于千千万万拼搏在护理战线上的姐妹们。”

  每一位获奖者都无愧于这个荣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刘淑媛在护理一线已整整工作48个年头;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精神科护士长张桂英在过去20年间,把每一个入院的精神病患者都当作亲人般照料;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住院部护士长潘美儿不顾世俗偏见,抚慰麻风病人孤独的心灵……

  还有在非典肆虐之日,奋战122个日夜的海军总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王文珍;还有在“512”汶川地震中,强忍丧女之痛仍然连续11天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乡公立卫生院护士杨秋。

  无论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或是在大灾大难前舍身忘我,他们都用行动实践南丁格尔的誓言,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护理工作者的风采和中华民族弘扬的红十字精神。

  自1983年参评第29届南丁格尔奖章以来,中国每届都有获奖者,至今已有54人获此殊荣。一代代护理工作者用爱和奉献呵护着南丁格尔之灯温暖的火光,驱散疾病与死亡带来的恐惧。

  虽然已近80高龄,第30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司堃范仍未停止她倾注毕生心血的护理事业。她说,我要把自己的护理知识和慈爱之心传递给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南丁格尔精神就是爱岗敬业的精神,是人道救助的精神,是无私奉献的精神。”论坛上,来自社区、军队的志愿者和青年护士代表热烈探讨着南丁格尔精神的内涵。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背景下,倡导人道、博爱、奉献的理念,具有时代意义。

  论坛向全国护理界发出“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开展志愿护理服务”倡议书,号召护理人员发扬南丁格尔精神,用真挚的爱心、精湛的护理技能解除病人的伤痛。

  “南丁格尔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北京协和医院一名工作10年的护士说,“救死扶伤的过程使我明白人生的价值,奉献的快乐以及身为一名护理工作者的不易和荣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