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蓄水形成三峡库区最大人工湖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8日16:36
  新华网重庆10月28日电(记者王金涛、张桂林)三峡蓄水后,重庆开县形成“库中库”,并产生了三峡库区面积最大的人工湖泊。这片从无到有的湖泊面积达14.8平方公里,被当地人称作“汉丰湖”。

  汉丰湖位于开县新县城北部,对开县人来说,这片大湖仿佛一夜之间突然出现,令人异常惊奇。记者在汉丰湖边采访时发现,每天观看汉丰湖涨水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或伫立远眺,或三五成群地向湖面指指点点,寻找自己家原来的位置。

  尽管蓄水期间,汉丰湖面上有不少漂浮物影响视觉效果,但高山之下的这片湖水依然很是壮观。许多白鹭在湖面上时而驻足,时而舞动双翅低飞徘徊。在水位调节坝左侧,有一座绿色葱茏的乌杨岛。在乌杨岛的上游,有一片鱼嘴状的陆地插入湖水之中,形成一个美丽的半岛。这座半岛上原有一座建于历史悠久的文峰塔,原有9层,后来坍塌,上面仍有遗址,属国家二级保护文物。记者沿崎岖小路,爬上杂草丛生的山包,来到文峰塔遗址鸟瞰,汉丰湖在古树的遮映下多了几分秀丽。

  资料显示,汉丰湖呈Y字形,岸线逶迤曲折,总周长为36.4公里,东西跨度12.51公里,南北跨度5.86公里,湖面宽窄不一,西段较狭窄,东段较开阔,其中最窄处为92米,最宽处为1589米,蓄水量达8000万立方米,湖中有岛屿和半岛有40多个,有大小河汊20多道,有湖湾30多个。除文峰塔遗址外,湖周还有南山森林公园、大觉寺、刘伯承元帅纪念馆等众多人文和自然景观。

  开县三峡水库开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姚安伟说,汉丰湖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县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生命之湖”和“未来之湖”,在库区生态安全、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此外,汉丰湖是三峡库区唯一的人工湖泊,拥有十分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汉丰湖,将有效促进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开县将以水环境整治、库岸治理、滨湖公园、环湖路网、环湖经济圈、环湖生态屏障六大圈层规划为主线,围绕控制污染物排进汉丰湖、库岸治理、屏障区人口减载、湖周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等方面,保护和开发汉丰湖。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