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可能使中国产业竞争力发生三大变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8日18:23
  新华网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吴宇)记者28日从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上了解到,随着国家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政策以及国际社会相关应对调整举措的实施,可能迫使中国产业竞争力发生三大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认为,第一大变化是在资源环境约束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中国产业必须加快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

  近一年来,中国越来越多的产业和企业通过选用更节能、更环保的技术降低成本、保持竞争力,这也是虽然外需大幅下降,但中国工业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仍保持提高势头的一大原因。同时,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和生产能力一年间迅猛提高,甚至出现了一些产业重复投资和产能过剩的现象,表明中国新能源产业增长和节能技术应用的微观动力机制正在形成。

  第二大变化是进一步优化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为中国产业竞争力提供新支撑。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基础设施领域的超常规投入,成为中国政府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重点。金碚认为,中国的基础设施条件正在发生历史性转变,即从以往的瓶颈约束状态变为超前发展状态,从而明显改善中国整体的投资环境和生活条件。

  第三大变化是制造业精致化并形成新的专业化分工优势。

  金碚认为,在资源环境条件变化以及对外贸易中面临多重压力的考验下,中国产业发展只有告别粗放制造、低价竞争、快速扩张,取而代之以精致制造、“清洁生产”的战略机制、工业素质和企业文化,才能真正形成现代工业文明的精髓。同时,随着制造业产业链的不断分解,在信息化过程中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包括推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将逐步形成中国产业竞争力新的专业化分工优势。

  虽然三大变化总体呈现积极态势,但中国产业竞争力在仍然延续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同样面临很大风险,主要是贸易保护主义盛行、贸易摩擦加剧,一些发达国家重振实体经济带来新竞争以及中国企业在国际化和信息化过程中的新挑战。

  第六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由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