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政府储备用地成潲水油生产点 每桶卖200元(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0月29日12:09
潲水油的生产工地。 本报记者 王洪涛 摄
潲水油的生产工地。 本报记者 王洪涛 摄

  日息夜作炼制潲水油 乌烟瘴气数年无人管

  政府储备用地竟沦为潲水油“生产基地”

  编者按:

  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四害”出没、污水横流,违建林立,非法倾倒泥土、垃圾,甚至还有人非法出租或非法侵占用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日前,“直通车”记者走访中发现,我市政府储备用地、待建地等由于疏于管理,已成为“脏乱差”的场所,部分已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出行。不少市民通过“直通车”等平台投诉,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政府储备用地的监管,保护环境,严厉打击利用政府储备用地牟取私利的不法行为。  

  关注政府储备用地

  站在福田交通综合枢纽换乘中心顶楼上,朝南眺望深圳湾,美丽风光尽收眼底。但仔细一瞧,就在白石路以南,滨海大道以北一片约2000平方米的空地上,竟有窝棚搭建,近百个油桶堆放在草丛中,垃圾随处可见,脏乱破败的环境,犹如一个毒瘤,让在这附近工作生活的市民扼腕痛惜。接到市民投诉后,“直通车”记者走访调查后发现,这里是块政府储备用地,由于缺乏监管,有十余外来人员长期盘踞在此,以生产销售潲水油为生。

  市民曾数十次投诉仍无人监管

  市民郑先生在福田交通综合枢纽换乘中心附近上班,不少朋友认为他在风景如画的红树林工作,环境一定非常优美。但郑先生和他的同事,以及在这一片区工作、生活的人却并不认同。多次向“直通车”投诉此事的郑先生称,从他到这里工作开始,几年来经常目睹有人在这片政府储备用地上生产、买卖潲水油,卖出的潲水油大多由车牌号码为粤BPP847、琼AK1360的人货车运出。

  郑先生介绍说,这伙人早期在政府储备用地南侧生产潲水油,住在空地中的水泥房内,每天将收集来的潲水放在路边搅拌,废料随处丢弃,发出阵阵恶臭。他和同事先后数十次向城管等部门反映这一情况。今年3月,向城管部门反映后,执法人员将丢在现场的桶收走,拆除了空地上的违建。但由于未加强监管,生产买卖潲水油很快回潮。

  家住福田汽车站福安小区的郭先生也多次投诉该潲水油生产点,他称,在此提炼潲水油的人员有15人以上,每晚9点至12点炼制潲水油时,产生的烟雾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而且气味难闻。他曾向环保部门投诉,但被告知提炼潲水油是无证经营,属于城管部门管辖范围。城管部门接到投诉后称,所冒烟雾影响环境属于环保部门管辖。后在郭先生的强烈要求下,他们表示会做详细登记并综合反映,但至今该情况仍未得到根除。

  每天生产十几桶潲水油每桶200元

  “直通车”记者接到市民投诉后,多次前往这片政府储备用地实地调查。10月23日上午9时许,“直通车”记者赶往该地采访,车行至福田汽车站后门入口处,就能闻到刺鼻的臭味。在政府储备用地东侧的路面上,几位中年男子正将十几桶油搬上车牌为琼AK1360的小型人货车上。

  “直通车”记者以要购买潲水油为由,向一位姓李的男子咨询情况。这名男子告诉“直通车”记者,他们在这块没人管的空地上生产潲水油已经好几年了,每天至少能生产一二十桶,多时可以生产几十桶。生产潲水油的原料主要是收集来的潲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来,卖给工厂用来当作燃料。当“直通车”记者询问有没有生产可以用来吃的油时,这位男子称,他们加工的潲水油很脏,而且有毒,不能吃。但他向“直通车”记者透露:“有时会从一些大宾馆、酒店收到炸过东西的油,颜色不好看了,但也可以用,2块钱一斤就可以卖给你。”

  见“直通车”记者有意买油,蹲在路边的几名男子和两个带孩子的妇女聚拢过来,热情地推销说,烧油比天然气还划算,他们熟悉的客户都用了很多年。当“直通车”记者表示担心货源不保障时,该名男子立即保证说:“你放心,我们在这一带几年了,没问题的。”

  10月23日晚10时许,“直通车”记者再次来到该地,借着灯光,远远看去,发现他们正将收来的潲水等投入油桶内,经过搅拌、去除杂质、加热烧开等程序后,油和水分便分开来,再将潲水油收集后装入桶内。直到深夜,整个政府储备用地上一片繁忙,加热潲水油不时冒着浓烟,并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人货车装满油后路边给钱结账

  10月27日上午10时,“直通车”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时,车牌为琼AK1360的小型人货车正在装货。十几个人一阵忙活,将大约十桶油装上车,然后走到路边人行道上围到一起。身穿红色衣服的人货车司机拿出小本子,一边记数,一边将几张百元钞票发到其他人手中,拿到钱后,提炼潲水油的人陆续推着装有潲水桶的三轮车,朝深南路方向骑去。人货车司机在原地停留一段时间后,发动车朝滨海大道方向开去。

  “直通车”记者走到该政府储备用地上观察时看到,大大小小近百个油桶堆放在一人多高的杂草丛中,用来收集潲水的三轮车及桶随处可见。炼制潲水油的空地上,地上积满了厚厚的一层油污,只要有油污的地方,寸草不生。提炼潲水油后的废料被随意丢在地面上,恶臭一阵阵袭来。在政府空地南侧的草丛中,还临时搭建了7、8个窝棚。窝棚外丢弃着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粪便也随处可见,几乎无处下脚。

  “这么脏的环境这么脏的油,真不知道他们的用途是什么。”郑先生怀疑,“这里可能只是一个潲水油的粗加工点,不排除他们将潲水油运到其他地方进行精加工再销售给餐厅,那很危险。”

  市土地储备中心称有定期巡查

  《深圳市土地储备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市储备土地的整治和日常管理包括:设立界桩、标志牌、围网,进行必要的简易绿化;开展日常巡逻,及时发现并制止非法侵占、破坏储备土地的行为等。市土地储备中心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储备土地日常管理,主要采取土地储备机构自行管理、招标委托企业管理和直接委托街道办管理三种方式,市区内的储备用地多交由竞标企业代管。但为何处于市中心的政府储备用地竟无人监管,以致被外来人员长期占据非法提炼销售潲水油?

  “直通车”记者昨日拨通深圳市土地储备中心电话,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回答称,政府储备用地均由深圳市土地储备中心管理,一般是委托物业管理公司或保安公司代为进行日常管理,中心会定期进行巡查。位于红树林的这一块政府储备用地,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委托归谁管理,但她表示土地储备中心会巡查。

  对该地块上出现的非法侵占生产销售潲水油、违章搭建,以及环境脏乱差等情况,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会登记你反映的情况,等领导批准后,到现场查看。如果情况属实,会通知执法部门一同前往查处的。”

  对土地储备中心“会定期巡查”的说法,郑先生表示不认同,他说:“如果定期巡查怎么会这样?而且我也没有看到有人巡查。”政府储备用地的监管究竟出了什么问题?“直通车”将继续追踪。(本报记者 罗雪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