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研制每秒运算逾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9日15:13
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 何书远摄

  新华网长沙10月29日电 题:中国研制成功每秒运算逾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

  新华社记者喻菲、白瑞雪、王玉山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29日公布了新研制成功的中国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每秒峰值运算速度逾千万亿次,可与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计算机比肩。这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研制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

  “天河一号”一天的计算量相当于一台主流个人电脑不间断地计算160年。

  这套重155吨的先进系统,由103个冰箱大小的银灰色机柜组成,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它耗资6亿元,由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天津滨海新区共同资助。

  超级计算机被用来完成普通PC和服务器不能完成的大型复杂课题。国防科大校长张育林说,“天河一号”将主要用于石油勘探、生物医药研究、航空航天装备研制、新材料开发等领域。

  凭借着每秒1.206千万亿次的峰值速度和563.1万亿次的Linpack实测速度(国际公认的超级计算机性能衡量标准),“天河一号”在刚刚发布的中国超级计算机100强中排名第一。它已被提名参加11月的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参照半年前的世界排名,它可居第四。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说:“我听到"天河一号"研制成功的消息时很震惊,原来估计中国的千万亿次计算机要到2010年底才会出现。”能否研制超级计算机被视作一个国家科技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的标志之一。

  “天河一号”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楠说,200多名计算机专家耗时两年研制成功的“天河一号”现在国防科大继续调试,并将在2010年底前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中科院院士、国防科大教授周兴铭说:“"天河一号"装有6144个英特尔CPU和5120个AMD公司的GPU,它的存储量相当于4个藏书量为2700万册的中国国家图书馆。”

  他解释说:“世界上的超级计算机还很少使用CPU加GPU的体系结构。GPU是图形处理器,扮演加速器的作用,它加快了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却降低了功耗和成本。”

  李楠说,“天河一号”在天津安装后将增加中国制造的芯片,而实测速度也将提高到800万亿次以上。

  虽然“天河一号”每年的电费可高达1800万元,但根据6月国际超级计算机能效排名,它依然算得上世界上最环保的5台超级计算机之一。

  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6月排名榜中,美国占291席,欧洲占145席,亚洲占49席。前10名都是美国的产品。中国大陆有20台超级计算机进入这个榜单,但它们的核心中央处理器都靠进口。

  另一个有能力的制造商曙光公司也在研制自己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计划于2010年推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