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军转干部张海生自主创业闯新天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30日04:11
  时间:2009-10-30 03:1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坚守本色不言悔 养鱼种树办园区

  本报讯(记者杨文)7年前,年届不惑的张海生告别他曾屡立军功的部队,在大同县承包了一个四面荒坡的小水库。7年后,小水库周边披上了绿色,水里养起了鱼儿,周边还建起了标准化的猪舍、羊舍和牛棚,并有了一个新名字——海森绿色养殖基地。张海生也于今年9月获评我省“全省模范军转干部”。

  10月22日,记者走进海森绿色养殖基地,见到张海生。“当年放弃国家安置选择自主择业,现在后悔吗?”张海生抬起手,指着远处绿色的坡地说:“当年承包这个小水库时,两面都是荒坡。如今,我和家人共植树10万余株,绿化300余亩。这些勃勃生机的绿色,就是我源源不竭的动力。有动力,我就不后悔。”

  2002年,张海生离开部队转业,以他的副团级别完全可以在城市落实职位。可他却做出一个让所有人都不解的选择——自主择业。2003年,张海生用自己的16万元转业安置费,以及利用小额贷款、私人借款等手段筹集到的40多万元,承包了一个30多年未曾开发的小水库。他和妻子就在水边搭了个简易住房,从此,养鱼、植树、种草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

  水库周边的坡地上,有许多只有拇指粗细、一尺多高的小油松。张海生告诉记者,那是最初他与妻子种下的,“当时为了省钱,买的都是细筷子一般的树苗,头一年种下,第二年就有死的。死了再种,年年如此。”就这样,把能种树的地方都种上树,不能种树的地方,张海生就和妻子趁下雨天的时候撒柠条和枸杞的种子。张海生说:“我的信念只有一个——用我的努力让这片荒地披上绿装。”

  经过近8年的奋斗,海森绿色养殖基地逐步成为集淡水养殖、特色种养、休闲垂钓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园区。今年,基地还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张海生说,基地就像他精心抚育的“绿色宝贝”,对它的每一次成长他都铭记在心。他对记者细细道来,如数家珍:在水库投放鱼苗130多万尾;扩建垂钓池50亩,可接纳300余人垂钓;新建休闲娱乐木屋等500平方米;已建成猪舍1600平方米,正在修建牛棚300多平方米,羊舍1200多平方米……截至今年10月,基地总资产已达1200万元。去年仅养鱼、养猪两项就实现利税300多万元。

  张海生说:“基地逐步走向完善,我也因此获得很多荣誉,基地还被确定为大同军转干部观光园。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大有可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