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中文先驱报:奥巴马访华携带的涉台“手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09:53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当地时间30日刊文说,中美两军交流的障碍,有台湾问题的因素。值得寻味的是,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日前通过的2010年国防授权法案终极版,把三个月前各自通过的同一条款删除,该条款与强化台湾空军有关。相信,奥巴马一定会批准生效,成为访华的一个“手信”。最终,奥巴马的“手信”有多少,不妨拭目以待。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中旬将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全球都在注视这次访问。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大凡与中国大陆有利益冲突的国家和地区,更是关心美国的天平向哪边倾斜:既希望奥巴马替他们说话,又担心美国“出卖”了他们的利益。

  台海两岸有关订立军事互信机制的问题还未走入协商阶段,而奥巴马北京一行,最为重要的是提升中美两军的军事交流机制。为此,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率领几位大军区司令赴美做前期准备。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已公开表示,奥巴马总统将会表明,什么会使美中关系成为独一无二的关系,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了。

  其实,中美两军交流的障碍,除了意识形态和历史的战争宿怨之外,多少也有一些台湾因素。去年十月,美国前总统布什批准对台军售,包括“爱国者”-3反导系统、“阿帕奇”直升机、“标枪”和“鱼叉”导弹等6项武器装备,总价值64.63亿美元。北京作为回应,中止了中美两军原定的多项交流活动。到了布什下台、奥巴马就任,希拉里访华表示要纠正布什的单边主义,中美两军的交流才恢复。中国方面认为,要使中美两军关系真正改善,美国要在对台军售等问题上做出实质性的改进。

  值得寻味的是,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日前通过的“2010年国防授权法案”终极版,把参众两院三个月前各自通过的同一条款(第1226款)直接删除,该条款与强化台湾空军有关。

  美国对台军售根据“台湾关系法”第三条授权,有两种管道:一是由总统发动,二是由国会发动。今年美国国会曾提案,要求总统在法案生效后九十天内,向国会提出“台湾空军报告”,评估台湾“维持制空权所需的武器和装备”,并分析美国“协助台湾”的选项,以及“协助台湾自卫”的五年计划。但是,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在协调最终版本时,却删除该条款,并获得国会通过。相信,奥巴马一定会批准生效,成为访华的一个“手信”。最终,奥巴马的“手信”有多少,不妨拭目以待。(刘澜昌)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