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港口岸实现全电子化 两地通关便捷如串门(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年10月30日12:00
深圳福田口岸检验检疫人员通过“红外热成像体温视频监测系统”对所有入境旅客进行体温监测。本报记者 郑东升 摄

    深圳福田口岸检验检疫人员通过“红外热成像体温视频监测系统”对所有入境旅客进行体温监测。本报记者 郑东升 摄


  电子化口岸拉近深港距离

  两地居民过关便捷如串门

  “现在过关真是太便利了。”昨日,香港司机方光明驾车从皇岗口岸海关“电子通道”经过,仅花了5秒钟。与此同时,旅客冯先生经口岸边检自助通关系统出境,从进入通道到走出通道仅用了8秒钟。

  “电子口岸令两地通关便利如串门。”记者了解到,深圳口岸联检部门不断加大投入,进行电子口岸建设,高科技查验设备大大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来往深港两地更加便利。统计显示,香港回归12年来,客流物流逐年递增。其中,仅客流就近16亿人次,去年全年验放的旅客比1997年增长了2倍。

  电子化查验便利两地居民来往

  “哇,真的很爽口呀。”近日,记者来到罗湖口岸旁一家港式酒楼时,看到香港的王阿婆咀嚼着陈村粉,乐呵呵地张大了嘴。这家港式酒店的大厅坐满了前来消费的港人。

  “现在退休在家,我每周都要来深圳,拜访一下在深圳定居的老朋友,然后大家一起吃些特色小吃,生活很满足。”王阿婆说,现在过关非常方便。在边检闸口刷一下回乡卡,几秒钟就办完手续了,像王阿婆一样,很多香港人经常到深圳,探亲访友购物。

  事实上,旅客能够如此快捷通关,得益于深圳边检、海关等口岸联检部门不断采用更先进的电子化手段,推进业务改革,简化通关手续。

  王阿婆回忆说,以前她回一次内地非常不容易,回乡证是纸制的,过关时边检、海关人员要鉴别很久,而且行李要逐一检查,每次过关要排很久的队,如果是春节有时候要一天才能过关。

  但现在过关变得轻松起来。随着香港回归和深港两地融合的需要,原来的纸制回乡证变成了信息化程度更高的回乡卡,过关时香港旅客只要刷一下卡,所有信息都会通过后台电脑处理,速度非常快。香港旅客如果在深圳边检的旅客自助通关系统录入了面相、指纹等个人信息,只要在边检大厅的旅客自助通道按下指纹,就能实现自助通关。

  目前,深圳边检在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等口岸均安装旅客自助通关系统,轻按手指通关已经成为很多旅客的首选。

  “一系列的电子化通关,大大提高了边防检查验放的速度,在深港口岸之间打造了一条便利快捷通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港澳居民经深圳边检闸口的验放时间为10秒左右,最快可在5秒内完成,其他旅客的验放时间不超过半分钟。

  此外,为了便利两地居民通行,深港口岸不断延长口岸开放时间,并开设专用通道。据透露,10多年来,罗湖、皇岗等口岸先后多次延长口岸开放时间,其中皇岗、蛇口、盐田口岸开放时间为24小时。

  电子化验放加快车辆通关

  昨日上午,记者在皇岗口岸货车出境通道现场看到,香港司机黄先生驾驶着满载电子产品的货柜车通过海关通道后,来到边检出境通道。只见他在通道一侧的电子读卡器上按下指纹,其个人及车辆资料经比对无误后,闸口横杆自动抬起放行。黄先生驾驶着车辆顺利出境。整个闸口验放的时间只用了5秒。

  已经在深港两地来回拉货10多年的黄先生说,现在通关非常便捷,每天可在深港间跑上两个来回拉货。深圳边检总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让车辆如此便捷通关的是深圳边检总站自主研发的“快捷通”系统。该系统集成了远程电子预报、指纹/面相双生物特征的识别与对比技术、智能化自动定位等多种技术,做到了远距离自动识别车辆号牌,及时调取车辆及司机资料,计算机自动对比司机指纹和面相,完成出入境边防检查的各项查验手续,实现了“通道无人值守、司机自助操作过关、检查员一人监管多条通道”的目标。

  使用这套系统后,一辆汽车的验放时间由以前30秒缩减为5秒,大大提高通关效率,降低检查人员的工作强度。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深圳边检车辆查验通道再没有出现过货柜车因通关速度缓慢而堵塞口岸的现象。

  “‘快捷通’是深圳边检适应深港两地车流物流发展的需要,主动向科技要查验力的成果。”据深圳边检总站负责人介绍,香港回归祖国后,来往内地与香港的各种车辆迅速攀升。1997年,通过深圳口岸出入境的车辆为920万辆次,1998年增至980万辆次,2000年突破1000万辆次,2006年达1500万辆次。

  不仅是边检部门,海关、检验检疫也致力于口岸电子通关系统的研发。深圳海关在深圳陆路口岸安装了自动核放系统,车辆经过海关闸口时,经数据对碰就能实现快速通关。同时,海关还将这套系统推广到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闸口,实现了对货物的电子化监管,提高了货物通关速度。

  相关链接

  深港货运24小时通关

  1994年11月4日,皇岗海关在货运渠道实施了24小时通关,为深港物流业的长足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此后,皇岗海关货运量以平均每年15%以上的速度递增。

  深港旅客24小时通关

  2003年1月27日起,皇岗口岸旅检通道正式实施24小时通关。此举给推动深港两地与珠江三角洲的经济整合,共同建构“大珠三角”经济合作区带来新的契机。从此,内地和香港的旅客和货物往来再没有时间的限制,皇岗口岸成为一座真正的“不夜城”。24小时通关使皇岗口岸日均进出境旅客达到15万人次,车辆3万辆次。

  深圳湾口岸开通,实现“一地两检”

  深圳湾口岸2007年7月1日开通,是一个大型客货综合性口岸,深港双方口岸均建设在深方界内,口岸总用地面积117.9公顷,其中深圳用地76.3公顷,香港用地41.6公顷。设计日车辆通过能力为5.86万辆,其中货车4.32万辆次/日、小汽车1.39万辆次/日、大客车0.15万辆次/日,过境旅客6万人次。

  深圳湾口岸实行“一地两检”查验模式,深港进出境执法机关集中在同一地点办公,共用一处查验场地。深圳海关、边检、检验检疫等口岸联验单位就“一地两检”与港方对口单位达成了各自协议措施。该模式实施后,进出境旅客在办理两地通关手续时,上下车由传统查验模式的两次减至一次,每名旅客节省通关时间约5至10分钟。初期每日开放17.5个小时。

  福田口岸开通,两地地铁轻轨对接

  福田口岸2007年8月15日开通,是以轨道接驳为主的专用旅检口岸,由人行通道桥和旅检大楼组成。人行通道桥连接福田口岸联检大楼和香港九广铁路落马洲管制站,桥长240米,宽16.5米,上下两层,单向行走,分别供深港出入境旅客使用,上层为出境,下层为入境。旅检大厅面积约12000平方米,二层为入境旅检大厅,三层为出境旅检大厅,设立出入境通道146条,其中自助通道40条。口岸设计日过境旅客通过能力为25万人次,开通初期为早上6时30分至晚上10时30分,口岸运行16小时。(吴德群 曹菲 尹萧 王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