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能源部拨巨资 新奇技术创意获支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15:30
  美国能源部本周表示,将对一些较为新奇的技术创意进行资助,如研究生产汽油的细菌、能够捕获二氧化碳的酶以及通宵利用太阳能的电池等。能源部将为这些研究提供科研基金。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能源部的一个新机构将负责该技术创意项目。能源部长朱棣文上周表示,大部分新奇的想法可能会失败,但有一些可能会产生“变革性的影响”。处于任何发展阶段的项目都可获得资助。

  资助计划由能源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e,以下简称研究计划局)主管,资助总额高达1.5亿美元,共37笔资,主要帮助小企业和教育机构,同时也资助部分企业。其中一些创意可能要等到风险投资家或大企业看中才会获得支持。

  研究计划局由美国前总统布什于2007年签署法律批准成立,但当时并没有获得任何资金批复。此次研究计划局在新政府的经济刺激法案中获得了第一笔拨款。美国参议院日前批准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阿伦·马由姆达尔(ArunMajumdar)担任该局主管。

  马由姆达尔表示,该机构将明确能源产业面临的挑战,资助“五到十种不同的方案”。各项目在第一轮获得的拨款平均为400万美元。其中一笔资金提供给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ofMinnesota)双城校区的研究人员。他们正在研究一种能够利用阳光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糖类的生物体,以及另外一种能够将糖类转化为汽油和柴油的生物体

  第二笔资金将给予由麻省理工学院(MIT)领导的一个团队。研究人员试图开发一种液态金属电池,这种电池能够让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等间歇性的能量流变得平稳。

  第三笔资金将资助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nitedTechnologies)的一项研究,他们利用酶从电厂的炉身中捕获二氧化碳。虽然现有系统也可实现,但其过程会消耗电厂30%的能源。

  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表示,新战略的关键是让顶尖的科学家评估这些项目。朱棣文说,他已经写信给全美大学校长,让他们推荐“最优秀”的人才,大约500名顶尖科学家做出了回应。科学家们仔细筛选了3600项初步创意,选择了300项发展成更为完备的提议,之后再选择准备在第一轮资助的37个项目。

  朱棣文表示,由于仅有1%的想法将会获得资助,能源部可能会组织一场“交易会”,风险投资家可以从中挑选其他一些项目。

  研究计划局是美国奥巴马政府一系列能源措施的一部分。奥巴马重申了美国政府对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承诺,同时也强调升级电力传输系统,以提升可靠性和降低能量损耗。(薛亮)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